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622
适当发发牢骚有助女性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9
     “我爱人其他方面都好,就是口罗嗦、爱发牢骚这个毛病让人接受不了。”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不少男士这样评价自己的妻子。殊不知,这是女性正常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山西省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心理专家武威认为,女性在生活中遇到压力,适当地发点牢骚有助于身心健康。

    武威介绍说,愤怒经常被人们认为是有损健康的情绪,但是,根据国外一些著名心理学专家的研究证明,时常谈论自己的烦恼及发点牢骚的女性反而有助于缓解情绪紧张,保护她免受精神抑郁、心脏病发作及身心失调的损害。其积极的意义主要有两点:其一,适当地发牢骚从心理方面分析,能使女性发泄不满情绪,缓解精神压力;其二,从生理上能提高人体肾上腺素的分泌,有助于防止忧思,而忧思最容易导致抑郁。

    尤其作为职业女性来说,如果在工作中遇到烦恼的事情,适当地找人发发脾气,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压力累积。反之,如果她在感到愤怒的时候,因顾虑种种因素,敢怒不敢言,长久积累就会造成情绪的压抑,有可能演变成身体上和心理上的疾病。

    心理专家武威提醒说,好发牢骚的女性必须注意几方面问题:一是她们需要找到一个能忍受并懂得如何理解及对待这些发牢骚的对象;二是她们应努力避免就同一个问题经常发牢骚,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增加不必要的误会和烦恼;三是发牢骚要适度,不能过多,应尽量依靠自己调整情绪,做到心平气和、笑口常开。

    (王永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