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403
出现胰岛素抵抗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9
     问:我今年42岁,体形较胖,两年前查出有2型糖尿病,先后吃过优降糖、达美康等多种降糖药,血糖一直降不下来,医生说是“胰岛素抵抗”。请问,“胰岛素抵抗”是怎么回事?该如何办?我现在这种情况应用什么药物有效?

    ——山东济南 李明

    李明读者:

    正常情况下,食物经过胃和小肠的消化后,大部分被分解为葡萄糖,然后被肠道吸收,随血液循环到达身体的各个组织和器官(如心脏、大脑、肝脏和肌肉组织)。这时,胰腺开始分泌胰岛素进入血液,胰岛素与组织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结合之后,转运葡萄糖的通道开启,葡萄糖得以顺利进入细胞内,完成正常的代谢和供能。

    所谓“胰岛素抵抗”,实际上就是指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2型糖尿病的首要问题就是胰岛素抵抗。

    在发生胰岛素抵抗时,受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或受体数目太少,即胰岛素与受体无法结合,使葡萄糖不能进入细胞而大量滞留在血液中。一方面,机体无法充分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岛素;另一方面,由于血糖升高,胰腺β细胞被迫“努力”分泌更多的胰岛素,造成高胰岛素血症久而久之,胰腺β细胞因负担过重而逐渐衰竭,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发展成2型糖尿病。因此,糖尿病是由于自身不能利用胰岛素,对胰岛素产生抵抗,最终导致对自身胰腺分泌功能逐渐消失所致。80%~90%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胰岛素抵抗,所以胰岛素抵抗是高血糖的根源。

    需要指出的是,胰岛素抵抗不但是2型糖尿病的根本原因,同时也是引起多种心血管并发症的罪魁祸首。因为胰岛素抵抗还可以造成高血压、高血脂、血糖高、血液黏稠度高、脂代谢异常、血小板聚集性增强,这些都很容易动脉硬化、狭窄、闭塞,导致血流不通畅,导致微血管和大血管病变,前者如眼底病变、肾脏病变;后者如冠心病、脑中风、下肢动脉狭窄等等。据统计,80%的糖尿病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而胰岛素抵抗就是这些大血管病变的罪魁祸首。

    长期以来,控制血糖一直以口服降糖药为主,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胰岛素抵抗的问题。英国著名的UKPDS研究发现,严格控制血糖,虽然能减少眼睛和肾脏等微血管并发症,但不能减少心脏病、脑卒中等大血管病变的发生率。所以,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还要一并控制血压、血脂、血黏度、肥胖等其他代谢指标,并以治疗胰腺素抵抗为根本,在降糖的同时注意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

    胰岛素增敏剂能够增加细胞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帮助细胞更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岛素,顺利地打开葡萄糖进入细胞的通道,使葡萄糖更快地转运到细胞内供给能量,从根本上降低血糖,消除高胰岛素血症。目前,把胰岛素增敏剂作为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超重、肥胖者)的一线用药,已经成为国内外专家共识。 ——康医生

    就医咨询: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 王建华

    门诊时间:周一、三、四全天,周六上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