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943
天热为何易诱发脑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9
     家住天津市南开区50岁的张某去菜市场买菜,大汗淋漓的他回来后,就赶紧打开空调。随后他躺在沙发上不知不觉睡着了。不知何时被凉风吹醒,他想起身拿条毯子,谁知一下栽倒在地。他突然发现自己左半身不能动弹,口歪流涎无法说话。家人急忙将其送往天津市环湖医院抢救。经查,张某为突发脑中风,经紧急救治才脱离危险。该院脑内科主任马温良提醒说,炎炎夏日,中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应谨防这一健康杀手。她指出,闷热天气三大因素易诱发脑中风。

    一、过于贪凉。夏季若空调温度太低,室内外温差过大,人突然从高温环境进入低温环境,若再长时间处于其中或凉风直吹头部,会因头部受凉导致大脑血管收缩、痉挛,引起大脑血流量减少而致供血不足,进而诱发脑中风。

    二、大量出汗。当气温升至32摄氏度以上时,身体排热主要靠汗液蒸发。大量出汗会使体液严重消耗,若不及时补水或补水不足,血液会浓缩,血流将变慢,易形成血栓而堵塞大脑血管,诱发缺血性脑中风。

    三、重度腹泻。老年人胃肠功能明显减弱,一旦饮食不洁、贪凉或不当饮用冷食便会导致腹泻。严重时若未及时补水或补液治疗,就会使体内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导致血液黏稠,使血流速度减缓,易形成脑血栓,诱发缺血性脑中风。

    为预防夏季脑中风,马温良指出,空调温度以28摄氏度为宜,出入空调房间次数不要过多,电扇不应直吹身体;科学饮水要做到“不渴时也常喝水”,坚持“多次少饮”的补水原则,不可一次饮水过多,以免发生“水中毒”。临睡前、晨醒后空腹喝一杯白开水,是预防缺血性脑中风的简便、易行、有效的方法;外出时要注意防暑降温,不可过度食用生冷食品,少吃大鱼大肉,调整饮食结构,随身带好“保驾”药物。 (周润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