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提醒
编号:10746624
职业女性易受五类病痛困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9
     目前,职业女性同男性一样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许多女性在展现自身辉煌与荣耀的同时,其实也在无奈之中付出自己的精力和健康。记者从山西省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有五类病痛正严重困扰着职业女性。

    一、头痛

    症状:头经常一跳一跳地痛,或好像有东西缠着头部,并伴有眩晕现象。

    原因:工作中用眼过度、睡眠不足、压力太大等。

    易患人群:文秘工作者、尤其是经常操作电脑的人,戴度数不合适的眼镜的人,经常担心、不安或一丝不苟、爱钻牛角尖的人。

    解决方法:放松心情,多到室外做舒展运动;打开窗户让室内空气流通。另外,专家提醒此类患者不要乱吃止痛片。

    二、颈、肩部酸痛

    症状:颈部僵直,两肩酸麻,精神萎靡不振。

    原因:运动少,压力太大。

    易患人群:文职人员、营销员及性格谨慎和神经质的人易患此病。

    解决方法:避免长时间采用同一种姿势;不时用手轻揉、轻叩患处;每天临睡前最好泡个澡、令患处湿热;不要让肩膀受凉。

    三、腰痛

    症状:除了疼痛,腰部发胀、变硬。

    原因:女性脊椎承受的负担过重,因此较男性更易患腰痛病。

    易患人群:经常穿高跟鞋的人,腹部赘肉过多的人,突然将坚持了一段时间的锻炼停下来的人。

    解决方法:若是轻微腰痛,只要按摩或伸展筋骨,好好休养即可;若是严重的腰痛,不可强力按揉,而应该通过浸浴或用热敷疗法使腰部温暖、血流顺畅。

    四、手足麻痹

    症状:手脚变得没有感觉或刺痛;在有空调的房间情况会更严重。

    原因:肌肉紧张造成。

    易患人群:在有空调运转的地方,如购物中心、银行、写字楼工作的人。

    解决方法:应避免手脚直接受风;注意椅子和桌子的高度,把椅子的高度调至双手自然地靠着桌子的高度。

    五、眼睛疲劳

    症状:眼皮沉、刺痛、黄昏时看不清电脑上的图像文字,情况严重者会有想呕吐的感觉。

    原因:配戴度数不合适的眼镜或隐形眼镜、压力太重、电脑画面与办公室亮度差别太大。此外,眼睛干涩也是导致眼倦的主要原因,因为覆盖眼球表面的泪水分泌少,角膜易受损。

    解决方法:避免眼睛干涩,要有意识地眨眼,补充泪水。办公室空气大都干燥,应多滴眼药水以防干燥,注意应选择无腐性眼药水。 (原碧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