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6674
百岁老人多“心底无私天地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9
     百岁老人往往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大家对他们是既尊敬又羡慕:他们怎么能活这么长的时间?这其中一定有非常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最近,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得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结论,几乎所有百岁以上的老人都有这样一个共同意识:个人利益取决于周围人群的整体利益,这种思想使他们在自己一生的思想和实践中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主义精神。

    其实,关于社会意识与长寿的关系的研究已经有人做过。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对423对老年夫妇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乐于帮助亲朋和邻居做家务,帮人照顾孩子、搬东西,能够倾听他人倾诉的老人的死亡率比社会意识较差的老人低60%。

    除了社会意识,研究人员还得出了其他方面的结论,其中一些同样令人惊讶。以往被看成长寿最重要的两个因素——遗传和饮食,似乎不像人们想像的那样“有用”。研究人员发现,遗传对长寿的贡献率仅为25%,而饮食结构基本与长寿无关!其实,很多例子似乎都能说明饮食和长寿的关系不太大。瑞典的一位百岁女性就一生酷爱喝酒吃肉,一时被传为“美谈”。不过,要是一个人想长寿又健康,遗传因素还是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另外,研究人员还指出,决定长寿的其他因素是较轻的体重、较少的服药量、适度持久的运动、每天7~8小时的高质量睡眠、无污染的环境以及良好的卫生条件。

    (选编自《环球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