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328
怎样预防牙周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9
     牙周病是一种多发病和常见病,在我国牙周病发病率极高,是目前牙病患者失去宝贵牙齿的主要疾病。一般人对这种疾病的知识了解甚少,更不知道怎样去预防与治疗,因此,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随着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已经逐渐认识到牙周病对自身健康状况的危害性。为了更好地从我做起,人人皆知牙周病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因而积极地预防牙周病。这里将简单扼要地介绍一些有牙周病的口腔卫生知识。

    我们的牙齿周围是在四种组织保护下而保持它的正常生理功能的。包括牙龈、牙周膜和牙槽骨,称为牙周组织。牙骨质虽然属于牙体组织的一部分,但从功能上来讲,它与上述三种组织共同将牙和牙槽骨连接在一起,有效地完成支持牙齿的功能,并构成口腔黏膜与牙齿硬组织之间的良好封闭状态,所以,习惯上将这四种组织称为牙周支持组织或附着装置。

    牙周病是全口牙齿或多数牙齿或一组牙齿的主要支持组织,即牙槽骨发生了慢性的、逐渐性的不可逆转的破坏和吸收,引起了牙齿的松动、倾倒、排列不齐。牙颈部及牙龈袋内积存大量牙垢、牙石,致使牙龈袋变深,牙龈和牙周红肿,牙周袋溢脓。急性发作时,牙龈脓肿,牙齿明显松动。后期只能将牙拔除,然后镶复。因此,发现牙周病,要及时治疗,控制其不再发展,才可延长牙齿的使用寿命。

    牙周病的病因很多,其主要的因素还是口腔经常保持不洁状态,一些正常菌落就会过度繁殖,形成菌斑堆积而成为机会性致病菌。它产生的酶类、毒素、代谢产物细菌胞膜成分等可溶性物质直接毒害细胞,破坏细胞间质,激活免疫反应导致牙周损坏。牙周病的临床表现可分为早、中、晚三期。早期主要表现在牙龈炎病、出血和口腔异味;中期会出现牙槽骨吸收、牙周袋的形成,并伴有牙周脓肿、牙痛等症状;晚期牙齿已松动、移位甚至牙齿脱落。

    牙周袋内牙石沉积所致。牙石,顾名思义,它坚硬的像石头,是食物残渣和唾液中的钙、磷沉积而成坚硬、灰色物质,它压迫着牙龈。刺激牙龈发炎、出血,甚至形成较深的牙周袋。如果炎症扩展到牙周膜、牙槽骨,则引起牙槽骨吸收,牙齿失去健康的牙槽骨的支持而松动造成牙周病,遗憾终生。患牙周病的病人,虽然比较注意刷牙,但仍很容易有牙垢和牙石。所以应注意定期去医院检查,如每年复查并做洁治(洗牙)更好。另外,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坚持做口腔保健、牙龈按摩等。

    (北京友谊医院口腔科 李俊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