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870
低脂的,未必是健康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9
     美国农业部在1992年颁布了“食物指南金字塔”,希望借此指导美国人科学健康的饮食。如今,美国人腰围又粗了一圈——3/5的成年人体重超标,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富贵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许多人对"食物指南金字塔"的权威性提出了质疑。最近,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沃尔特·威莱特博士又提出“健康饮食金字塔”概念,对“旧塔”提出了质疑,并做了较大修改。

    低脂的,不一定是健康的

    过去几十年里,美国人一直视脂肪为体重和健康的大敌。这种担心并非没有道理,科学家在20世纪60年代就发现,红肉和奶制品中的饱和脂肪会增加人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导致心血管疾病。于是美农业部颁布的“食物指南金字塔”中,就把脂肪、烹饪油等“束之高阁”,列为“节制摄入食品”。精明的食品生产商马上跟进,纷纷打出“低脂牌”,似乎只要贴上“低脂肪”的标签,就是健康食品了。

    但“低脂就是健康”这一理论并没有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近20年,美国人食谱中含脂食品一直在减少,体内胆固醇含量在降低,吸烟也越来越少,但心脏病的发病率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