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47641
夏季进补也可吃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9
     提起人参,许多人以为它是冬令补品,夏天不能食用,其实不然。对体质虚弱、身体适应能力较差的人来说,人参是培补正气、抵御暑邪的佳品。我国古代不少医家常用人参作为暑热季节治病的主药。药理研究证实,人参既能增强御寒功能,又能提高耐暑能力。

    体质虚弱者,夏天可按以下方法选择服用人参。

    生晒参 适用于平素患有多种慢性病的中老年人,如多汗气短、眩晕疲乏、胃口欠佳、睡眠不足者。进伏后每2天煎服生晒参3克,共服5次。

    西洋参 适用于气阴两虚、大病初愈、入夏低热口渴、虚烦干咳、消瘦乏力、舌质光红花剥者。入伏后每2天煎服西洋参3克,共服5次,计15克。

    太子参 有益气生津之功。凡夏季体虚乏力、低热口干、汗多头晕者均可取用。每天9~12克,当茶泡服。

    皮尾参 皮尾参,系生长年限不足、枝条短小、厚皮者,入伏后每天煎服3克,连服10天,计30克。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