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063
夏日除“蟑”正当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9
     蟑螂对大多数北方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然而,随着近年来蟑螂在北方城市的快速蔓延。它渐渐像苍蝇、蚊子一样侵入我们的生活,给这些地区的人们带来新的烦恼。

    据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病媒昆虫防治专业人士介绍,蟑螂是一种世界性卫生害虫。室内最常见的蟑螂有六七种,我国北方沿海分布以德国小蠊为主。它们在北方城市快速蔓延多是通过流通渠道,如飞机、轮船、火车等交通工具,一般是随着各种包装箱进入饭店、办公楼等物流繁忙的地方,最后进入家庭。

    德国小蠊体积较小,和本土的大蟑螂不同。它的明显特征是胸板有两条黑色纵纹,生存及繁殖能力极强。德国小蠊在室温为24~32摄氏度时最活跃,因此常年开空调以及使用电脑的室内都是它们的安家之地。

    据了解,蟑螂对人的危害仅次于家蝇。蟑螂全身带有细菌,能传播寄生虫卵、乙肝病毒、小儿麻痹症等。被蟑螂污染的食物会使人得严重的肠胃炎、食物中毒或痢疾。他们还会使人造成过敏反应,如过敏性哮喘、皮炎等。

    专家介绍,德国小蠊只需60天便可繁殖一代。喷药之后的几天可能太平无事,可一个月之后,它们又会卷土重来,而且抗药性便显现出来。德国小蠊已成为世界上抗药性最强的三大害虫之一。

    每年7月末8月初,是蟑螂繁殖最快的季节,也是灭蟑的最佳时节。由于德国小蠊体形小,比较容易在缝隙狭小的地方躲藏,因此,处理缝隙非常重要。对于家庭,可以采用水泥、硅胶等先把厨房、卧室、橱柜等蟑螂经常出没地带的小缝隙消灭掉,断绝藏身之处。如今,不少德国小蠊的幼虫或卵往往随着超市、饭店大箱食品等进入家庭,加强家庭物流的检查也至关重要。要想在写字楼中消灭蟑螂,就必须尽量不在办公室就餐。带餐饮服务的写字楼,要严格将餐饮区与办公区分开。在办公用具搬运时也要特别注意蟑螂的杀灭,避免通过旧用具将蟑螂带入新环境。到蟑螂较多的地区出差、旅游和常乘飞机、轮船、火车等交通工具回来后更要注意检查衣物、食品和箱包等。

    至于发现蟑螂后如何杀灭,专家说,在一些密闭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可以采用灭蟑烟雾剂法。另外,悬浮液和坦乳油等也是灭蟑用药,可以在大规模灭蟑时使用。

    密闭条件一般的餐馆、家庭等,可以采取以下三种方法:

    一、喷洒法。建议使用气雾罐等向一些缝隙比较多的地方,比如:三角架、碗橱、墙角等喷洒药物,可将蟑螂杀死;二、毒饵法。在选定的投放点将颗粒剂或胶饵剂放置在啤酒瓶盖等容器中,每个容器里的药量不超过0.55克,尽量做到点多量少,保证所有的蟑螂都能吃到药。投放药物的地点主要以蟑螂活动的途径来安排,晚上德国小蠊活动更频繁,还可在灶台上放置一些药物。三、粘胶法。即用类似粘鼠板的粘胶捕捉蟑螂,建议使用杀蟑方便贴。同时,专家提醒,喷洒药物后,家人要尽可能及时离开。

    (王哲 江媛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