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015
一周言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9
     “在正规治疗下,90%以上的病人症状都能得到很好控制。而非正规治疗会造成患者病情越来越重,还会造成患者对口服激素的依赖,医生观念问题是造成哮喘病治疗不正规的原因之一。哮喘病治疗不能使用抗生素,只能用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相当多的中国基层医生还没有接受这一点。只有加强对广大基层医生的教育,解决医生观念问题,病人用药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

    (当大多数病人“久病成良医”的时候,医生们又在做什么?医生的观念有可能决定病人的生死。)

    “比方说从事某些行业,他可能会产生一些艾滋病传播的高危行为,将来有可能在一些管理规定里边要求这部分人员要做体检。比方说现在我们食品行业,他每年得做一次体检,他体检的目的就是发现他个人是不是某些由于食物引起的传染病的慢性带菌者或者带毒者,如果是,他就不能从事这个行业,就得调出。所以可能我们下一步会在有一些管理规定里,对一些特殊行业做出一些体检的要求来,这是可能的。”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

    (患有疾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故意传播疾病,故意传播疾病者远比那些从事不正当行业的人更为人所不齿。)

    “由于各种原因,如今民族民间医药的临床水平有所下降,民族特色渐渐淡化。有关部门,由于不了解民族医药的特点,造成除了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傣族有国家医疗机构外,绝大部分民族医药人员都散在民间,对此缺乏一系列的扶持措施,民族民间医生只能在失业和等待中度日。”

    ——2004全国民族民间专科专病学术研讨暨特色医技展示会与会代表

    (过度强调现代科技与国际接轨,忽视了中国国情、中国特色和继承发扬传统医药文化,使民族医药文化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和群众基础,民族传统医药的发展就会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