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02
编号:10823860
家长:大大方方进行性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7.29
     黄勃

    南京市某中学日前给学生进行例行体检,初中一女生,13岁的小蔓突出的肚子与其微胖的体型不太相称,医生仔细检查后,吓了一大跳:小蔓已经怀孕5个多月了。原来,半年前的一个星期天,她们2男3女去郊游,由于好奇而“玩起了游戏”,以致怀孕,而小蔓自己懵然不知,由于其体型偏胖,家长和老师也都没有在意。目前,在大中城市,类似的事情并非绝无仅有。

    现在,少男少女偷吃禁果已经不再是什么稀奇事了,年幼的女孩做人流的事,在各地也时有发生,特别是每年的寒、暑假后,偷偷做人流的女中学生已日渐上升。上海某大医院在一个月中就接待了29起17岁以下来做人流的女生,令人惊奇的是,约有35%的女生还是“小情郎”陪着来的,她们并不显得有什么难堪,面对医生的询问,97.6%的女生对性知识“懵懵然”,有一个女生甚至还以为男女双方握手就能够怀孕。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我国的小学生严重缺乏制度化的青春期性教育。许多老师性教育观念滞后,错误地认为孩子将来会“无师自通”,而93%的家长由于诸如“难于启齿”、“怕孩子误解”之类的原因,根本没有给孩子进行过性教育,甚至没有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意识。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的阶段,好奇心强,不能从正当途径获得性知识,就从看黄色影碟书刊、偷窥等不良途径去满足好奇心,以致酿成悲剧。

    在我国,每年有2000万人进入性成熟期,青少年犯罪中35.2%是性犯罪,这与性教育落后是分不开的。性是人的本能,家长同孩子谈性并没有什么不可以说的。你不说,不等于孩子不想知道。有时,孩子向家长询问性方面的问题,有些家长“王顾左右而言他”,更有些家长采取“堵”的错误方法,一味地去“堵”是要堵出问题的。而不明确地讲解性知识,客观上也是“逼迫”和误导孩子去走“旁门左道”。因此,家长们千万不要忘记,给孩子讲解性知识,是义不容辞的职责,这样才是真正爱孩子。

    (黄勃), 百拇医药(上海某大医院在一个月中就接待了29起17岁以下来做人流的女生。面对医生的询问,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