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痛风
编号:10823942
患痛风中医怎样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7.29
     陕西榆林市公安局张建雄:我今年50多岁,患痛风好几年了,虽然一直坚持治疗,但病情控制得却不太理想,请问现在有哪些中成药治疗痛风效果较好?

    答: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倪青解释,目前治疗痛风的中成药很少,临床主要采用辨证论治的原则。笔者随先师、我国著名中医学家时振声教授学习时,老师的益气滋肾活血清利汤对排泄尿酸,缓解关节疼痛效果较好,介绍如下:太子参30g,生黄芪30g,女贞子15g,旱莲草15g,焦山楂30g,丹参30g,苍术10g,黄柏10g,牛膝10g,土茯苓30g,晚蚕砂15g,制乳没各6g。挟湿热可兼见关节肿痛发热,口渴烦躁,尿黄赤,舌红苔黄腻。可在扶正方中加入忍冬藤30g,生苡米30g,海桐皮15g,以清热利湿。挟寒湿兼见关节疼痛,遇寒加重,得温痛减。可在扶正方中加桂枝10g,制附片10g,麻黄6g,细辛3g,炮姜10g、白芍30g,甘草6g等,以温散寒湿而止痛。挟水湿表现为水肿。轻者下肢稍肿,可在扶正方中酌加车前子30g,防己6g,赤小豆30g,冬瓜皮30g。重则宜温阳利水,可用实脾饮、济生肾气汤、防己黄芪汤合防己茯苓汤等治之。挟淤血有肢痛肢麻,关节不利,唇暗,舌质暗或有淤斑或有淤点的淤血症状,可酌加鸡血藤30g,泽兰10g,桃仁10g,红花10g,川芎10g以活血化淤。

    倪青擅长治疗:糖尿病、甲状腺疾病、代谢性疾病等。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五下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实习记者 苗小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