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864
要让孩子学会原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7.29
     为此,应做到:第一,要创造机会让孩子多接触同龄人,在交往中互相取长补短,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养成良好的性格。在交往中遇到矛盾和纠纷时,可适当给予抚慰,同时帮助孩子分析事情发生的原因,找出自己或别人的不对之处,明辨是非后,妥善处理。

    第二,要疏导、转移孩子对矛盾结果的注意力,反思起因,检讨自己的过失,宽容伙伴的缺点与失误行为。告诉孩子对朋友要以诚相待,学会原谅别人的错误或者过失。懂得宽容忍让有利于增进友谊。另外,教给孩子原谅的标准。让他们分清是非,知道哪些应采取原谅的做法,哪些是不可以原谅的。明白原谅、忍让不等于没有原则,不是放弃批评与反抗。必要时,让幼儿体验一下不原谅别人的害处,因为总是与人斤斤计较、毫不容人,小朋友们就会害怕或不喜欢与你做朋友。不会原谅别人,也得不到别人的原谅。

    最后,大人要做孩子的榜样,能饶人处且饶人。耳濡目染,孩子才能在相应的时候做到原谅别人。(摘自7月6日《深圳特区报》), http://www.100md.com(孩子在交往过程中会经常遇到小的矛盾和冲突。对孩子来讲,这能促使他们慢慢地了解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