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915
药物流产:危险的5%!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7.29
     本报记者 叶依

    药物流产因其便利,使许多妊娠者乐意选择。尤其近些年,意外妊娠加剧,用于流产的药物更是销路看好。北京广安门医院妇科姜羡华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她的门诊,总有育龄妇女向她咨询:如果发现自己怀孕,是否吃了药就可以解决了?有的女性,一发现自己怀孕,在地方条件不太好的医院,甚至私人诊所,就要求药物流产,但是她们不会想到,服药后会突然腹部疼痛难忍,并会出现呕吐、心慌,甚至会血压降低、大便失禁,甚至休克等。这是什么原因呢?姜医生告诫:尿妊娠试验阳性,不等于就是宫内孕,所以,没有经过B超检查等专业诊断,了解胎儿的大小、位置,就不能确定是否适合药物流产。她说,必须警告那些随意进行药物流产的女性,不要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擅自用药,如果是宫外孕,就会因服药导致输卵管破裂,引起腹腔大量出血,危及生命。发展到这一步,医生就必须对患者施行紧急的开腹手术。进行清除腹腔内积血、切除破裂的输卵管、输血、抗感染等一系列抢救。

    姜医生指出:宫外孕擅自用药有危险,并不等于说宫内受孕,擅自药流就安全。5%左右的患者药流不净,出血不止,患者及家人往往错误地认为,这是药物“打”下来的正常反应,对于这些因药流不净,10天20天后仍然流血不止的女性来说,一定不要等到虚脱了才来医院,应该早点就医,由医生检查后,再施行刮宫手术。

    姜医生告诉记者:药物流产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现在的药物流产药,副作用并不明显,主要是加重早孕反应、乏力等,以胃肠道反应为主,如恶心、呕吐、腹泻及由于子宫收缩可产生下腹痛,个别人有发热、头晕、皮肤潮红及发麻等症状。在服药后,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不良反应,进行预防或治疗,以帮助患者顺利流产,以及流产后的康复。但是姜医生说:即使到正规医院来药流的女性,有的也不遵医嘱,医生反复劝告妇女们流产后要定期复查,仍有些妇女还是从此无影无踪,个别人甚至服完药后未经观察,就悄悄溜走了。出于种种原因,她们编造假姓名、假地址、假电话,给医生的随访带来重重困难。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http://www.100md.com(药物流产有效率可达95%左右,可就是那无效的5%左右,就使不少患者流产不净,甚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