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925
吃荔枝不能降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7.29
     糖尿病人都知道,含糖量高的水果是不能随便吃的,可荔枝近来却成为糖尿病病人关注的焦点,因为有人说吃荔枝可以降血糖,可以治糖尿病。含糖量高的荔枝怎么能降血糖呢?

    中国中医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周超凡教授肯定地说,吃荔枝是不能治疗糖尿病的。荔枝中含有大量的果糖,果糖只有通过肝脏的转化酶转换为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所利用。大量食用荔枝,果糖积聚在血管内,来不及转变成葡萄糖,使血液葡萄糖过低,从而造成了低血糖休克。但是,却不能因此就说,可以通过吃荔枝来降低血糖,因为食用大量的果糖后会引起高血脂,60%以上的糖尿病人兼有高血脂症,这样没有消耗掉的糖通过三羧酸循环会变成甘油三酯,甘油三酯高的人又不适宜大量食用含果糖高的食物。周教授说,早在1964年的《中华内科杂志》上就曾报道过两例因大量吃荔枝造成低血糖休克的病例。

    链接:广东省中医院理疗科专家介绍,阴虚者一次吃荔枝不要超过0.25公斤,糖尿病人尽可能不要食用荔枝。

    ———《信息时报》成都市三院急诊室专家提示,成人吃荔枝一般不超过300克,儿童不超过5颗,时间最好在饭后半小时吃,以免引起“荔枝病”。

    ———《成都日报》,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许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