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866
肿瘤不是“非良即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7.29
     人体的某一种细胞发生异常增生,达到一定的数目时,形成瘤块,称为肿瘤。肿瘤通常分为良性和恶性。良性肿瘤通常不复发,不转移,预后良好。恶性肿瘤一般生长迅速,浸润广泛,经常复发,容易转移,危及生命。

    其实,还有一大类在良性和恶性之间的肿瘤,称为“交界性肿瘤”。就像人不能完全用好人和坏人来区分一样,肿瘤也存在不恶不良的交界性肿瘤。交界性肿瘤是客观存在。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之间界线并非绝然,良性向恶性演变是呈渐进性的,肿瘤的发生、发展均经历了良性病变进展到交界性病变然后到浸润癌的连续病理过程。因此客观上存在着一些良恶性之间的中间型肿瘤、临界性肿瘤即交界性肿瘤。此外,主观上难以区别良恶性的肿瘤也可称为交界性肿瘤。

    因此,医生要认识和承认这种现象,要允许交界性肿瘤的存在。如果不认识它,只知道良性、恶性肿瘤,那么,就会将交界性肿瘤人为地归到良性或恶性肿瘤中去了,出现“低诊”或“高诊”的错误。“低诊”就是把交界性肿瘤归为良性肿瘤范畴,手术后就认为万事大吉了,不管不问,结果,几年后肿瘤复发、转移,一切都晚了。“高诊”就是把交界性肿瘤归为恶性肿瘤范畴,一听是恶性肿瘤,大刀阔斧地切除器官,造成终身残废,后悔不及。对待交界性肿瘤的合理方法是定期复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摘自6月2日《健康报》纪小龙/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