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859
绽放在沈从文心中的荷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7.29
     文革期间,作家沈从文每天要打扫厕所,还要遭到无数次的批斗,后来又被下放到湖北的一个农场里去劳改。面对非人的迫害,他仍对生活抱有希望,在给画家黄永玉的信中说:“这儿的荷花真好……”他在生命的尊严遭到践踏的时候,却还有心情关心荷塘里默默绽放吐露芬芳的荷花,只能说是习惯使然。

    一个人身上最大的力量,不是毅力,也不是勇气,而是习惯。这种习惯是依赖于自己良好的人格和生活准则养成的。朋友曾说起一位老人,曾经是旧上海的企业经理的儿子,文革时被下放到农村做苦力。在农村,他每天要刷牙,要洗澡,晚上要看书、记笔记,对什么人都彬彬有礼。在公社管教干部的眼里,这都是资产阶级的做法,于是让他打扫厕所,用脏话骂他,企图激怒他,但是他从来不会还口,依旧是温文尔雅的样子,坚持他的习惯。

    一个人如何生存,有时候真的十分简单:就是按照自己的习惯活着,快乐的活着。当磨难来时,我们可以用习惯来抵抗它,获取自己所需要的。由此,所有一切强加于你的,都可以承受。(陆勇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