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6935
治疗甲亢 贵在坚持(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1期(总第964期 2004.08.02)
     甲亢,也就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它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甲状腺功能增强,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或因甲状腺激素在血液中水平增高,所导致的机体神经、心血管、循环、消化等系统的一系列高代谢和高兴奋症状。甲亢发展到后期是非常严重的,最好采取早发现早治疗的方法。

    1.识别甲亢早期症状

    甲亢病人首先会出现一些自觉症状,如心慌、心跳过速、怕热、多汗、乏力、消瘦、食欲亢进、大便增多以及情绪激动、易怒急躁、多疑多虑、失眠、思想不集中等,有的病人还可能发现颈部增粗、眼球突出、眼睛容易疲劳、怕光,而且两手和舌向前伸出时震颤。这时,应及时到医院做有关的检查以明确诊断。

    2.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1.按照医嘱坚持服药 目前常用的抗甲状腺药物有两大类,甲巯咪唑和丙基硫氧嘧啶。一般患者要接受1-2年的药物治疗,药物的剂量要根据病人的情况进行调整。有些患者擅自停药,结果造成甲亢复发,病情加重,给治疗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因此按照医嘱,坚持服药是相当重要的。

    2.疗效的自我观察 ①症状是否减轻:大约治疗2周左右症状开始好转,例如心慌、怕热、多汗、乏力减轻,食欲逐渐减少,体重逐渐上升。大约治疗1-3个月症状基本消失。

    ②甲状腺的改变情况:治疗初期,部分病人的甲状腺较治疗前增大,这可能是药物对甲状腺的作用,甲状腺内碘减少所致;部分病人的甲状腺进行性缩小,这可能是有效地抑制了甲状腺的自身免疫过程。治疗一段时间后,部分病人的甲状腺增大明显,这可能是治疗过量,药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反馈性促甲状腺激素增加,继而刺激甲状腺增大所致。

    3.警惕药物的副作用 主要包括粒细胞缺乏、肝功能损害、皮肤荨麻疹等。尽管抗甲状腺药物的副作用很少,但一旦发生,后果则较为严重,因此患者应提高警惕。治疗前患者应进行实验室检查,包括白细胞和肝功能,监测白细胞计数可预防粒细胞缺乏的发生。病人自己也应注意观察,一旦出现提示以上不良反应的症状,应马上告知医生。(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赵咏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