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6869
休而不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1期(总第964期 2004.08.02)
     双休日,我却常常闲不住。一大早,当妻子和女儿还赖在床上时,我便独自披衣起床,拎着篮子上街去了。买菜回来,简简单单地吃过早点,又一头扎进书堆,随后写了一篇千字文。午后,看了一会儿电视,我又扛起锄头出了门,去宿舍不远的那片自己开垦的菜园里刨地锄草。曾经有不少好友关切地问我:“你平时忙,双休日也忙,不累么?”

    我只报以微微一笑,我所做的都是我感兴趣的事,对于我来说,它们不是非完成不可的差事,我仅仅是兴之所至罢了,怎么会有负累之感呢?说得确切些,我完全是借它们来休闲的,我觉得这样也是一种良好的休息。

    休闲并不一定要闲着。一个人从事某种活动时间长了,换一种活动方式便可以调剂自己的生活,便能达到休息的目的。提篮买菜对于整日深居军营、与外面世界尚隔着一道围墙的我来说,不正是一种感受生活、享受休闲的好机会么?

    因为职业的关系,我不可能有太多的机遇走进外面的繁华世界,也没有较多的时间去饱览名山大川的美丽风光。而读书写作恰好是一种绝好的精神漫游,借此可稍稍弥补一些缺憾。

    而开荒种菜,是为了借此来舒筋活骨,为了亲近那久违了的土地和庄稼,也正好体验一番种豆得豆、种瓜得瓜的自给自足与乐趣。休而不闲,也是一种很好的休闲方式。您不妨也试试?, http://www.100md.com(朱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