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编号:10635193
婚检 岂能无所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8.02
     本报讯 福州一名28岁怀有6个月身孕的“准妈妈”,到医院做孕期检查时,被查出是梅毒携带者,并已过了最佳治疗期。这是近日发生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的一件事。据了解,这名“准妈妈”虽然做过婚检,但夫妻两人拒绝了医生提出的检测梅毒的建议。

    ■婚检人数急速下降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0月实行自愿婚前医学检查制度以来,福建省婚检人数急速下降。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保健科主任张荣链介绍说,今年元旦至7月中旬,来该院进行婚前体检的新人仅100对左右。最多的一天也仅有3对。而在去年同一时间,每日来婚检的平均有60对,最多时达70多对。婚检人数迅速减少,同样出现在福州市妇幼保健院。记者从该院获悉,医院原来每年可以接待10000对左右的新人婚检,然而,从去年10月至今,前来婚检的仅有70人,还不如原来一天来的人多。

    ■“婚检其实无所谓”

    “有病的不肯来,没病的不想来,认识不足的不会来。”福州市妇幼保健院原婚检科科长张金国告诉记者,现在前来婚检的市民,一般素质比较高,大多以公务员、教师、企事业单位的干部为主。不过,这部分人群虽愿做婚检,但选择影响胎儿的项目如梅毒、乙肝、精神病等的则很少。

    记者在街头作了随机调查,不少年轻人表示婚检“其实无所谓”。在地产公司工作的何小姐说,自己工作太忙,没时间婚检。如果担心有问题的话,她会在孕期内进行详细检查。另有不少市民认为,现在单位每年都会定时组织员工体检,项目也不少,再做婚检是多余的。

    ■未经婚检病残新生儿会增加

    据了解,自1997年以来,该省每年婚检人数平均30万人以上。2001年,被确定为患有传染病或精神病,婚检不合格的人数达6225人。2002年全省婚检疾病检出率为13.25%。艾滋病感染者1997年以前是零,1998年以后每年至少5例,到2001年达到18例。

    如果未经婚检,这些疾病一般不会被发现。如果双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结婚,不仅会传染给配偶,还可通过母婴传播,贻害下一代。

    张荣莲主任说,如果新婚夫妇未作婚检,病残新生儿肯定会增加,对提高人口素质极为不利。

    本报记者 吴月树 通讯员 吴玉林, 百拇医药(吴月树;吴玉林 )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