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81
精液为何不液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日 中华女性网
     张某结婚7年了,妻子一直未怀孕,去医院检查得知是因为张某患有精液不液化症。为什么张某的精液会不液化呢?

    许多人不明白,为什么精液在刚刚射出来时呈胶冻状,而过一会却成了稀薄的液体?其实这个过程就是精液的液化过程。而精液不液化的患者,精液往往只停留在胶冻状态,不能变成稀薄的液体,所以导致了不育的发生。据临床统计,因精液不液化而致男性不育症的发生率一般为7%—9%左右。

    精液是怎样液化的?

    正常情况下,精液在生殖道是以液体状态存在的。当精液从阴茎口射出后,立即就变成了胶冻状或凝结块样乳白色物质。这时候,精子包含在精液内部或附于表面,无法自由游动,约过15—20分钟,精液就会产生一种自动液化过程,使凝胶液化,变成稀薄的液体。精液的这种液体——凝集——液化过程具有生理学意义。开始时呈液态是便于精液的射出,随后形成凝块有利于精液在阴道停留较长时间,并使精子得到充分休息和获能。一旦液化,精子就有足够的能量穿透宫颈黏液,并向生殖道深处继续挺进,最终到达输卵管与卵子相遇。在正常情况下,精液排出体外约15—20分钟即开始液化,如果超过30—60分钟仍不能液化者,则称为精液不液化。临床上有见精液24小时不液化的患者。

    如何认识精液不液化?

    精液的凝固,是精囊分泌的凝固蛋白所致,而液化则是由前列腺分泌的蛋白水解酶分解精液的结果。由前列腺分泌的蛋白水解酶、纤维蛋白溶酶能促使精液液化,但如果这些附属性腺感染或有其他病变,可对所分泌的酶有不同程度的破坏作用,从而导致酶系统失调,使精液部分或者完全不液化。有人作过统计,90%的精液不液化者,患有前列腺炎,而前列腺炎患者,精液不液化者约占12%。

    中医古籍中,没有精液不液化的类似记载,当代中医称精液不液化症为“精滞”。一般多认为嗜食辛辣、醇甘厚味,或外感湿毒之邪,熏蒸精室,湿热下注,或因久病入络,外伤,忍精不射,败精淤浊内阻,气机阻滞,致精液不液化。临床症状还可见精液稠厚或粘稠如胶冻状,甚至呈块状。一般来说,患者无特殊症状与体征。但若伴有前列腺炎或精囊炎,可有明显的症状与体征。不液化的精液在显微镜下可见精子凝集成团不能活动,或只缓慢蠕动,不可能上行入子宫颈管、子宫腔而达输卵管,不可能与卵子相遇,当然就难以使女方怀孕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王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