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85
爱美切莫入健康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日 中华女性网
     近日,在北京几家医院里,看皮肤科、骨科和妇科的女性明显增多,其中一部分女性患者就是由于盲目追求时尚,穿鞋、穿衣不当而陷入了时尚背后的陷阱,引起一些疾病前来就诊。为此记者走访了多位专家,请他们来指导爱美的女性如何避开时尚陷阱。

    鞋跟不要超过5厘米

    穿着高跟鞋的郝女士忙着赶车,路走急了,不小心就扭伤了右足踝部,医院骨科诊断为外踝韧带撕裂。韧带撕裂后脚部疼痛、肿胀还有淤斑,影响日常行走。而范小姐钟爱现在非常流行的“尖鞋”,但是由于这种鞋前面很紧,非常夹脚,穿了一段时间大拇指就慢慢地被挤到内侧,范小姐去医院检查,结果得知患有拇囊炎。

    北京广安门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刘洪旺大夫说,穿高跟鞋使脚掌失去平衡,如不留意,就会造成脚部酸痛、扭伤、摔伤等。所以医生建议不要穿鞋跟太高的鞋,通常来讲鞋跟最多不能超过5厘米,但是如果鞋完全没有鞋跟也不好,一般鞋跟在3厘米左右的高度是比较合适的。
, 百拇医药
    同样,鞋尖太尖对人的脚也有很大影响。由于鞋前部紧窄,往往导致跖骨骨折及腰酸背痛等症状,严重时更会影响行走活动。而且由于脚总是受到挤压,容易出现拇外翻,大脚趾偏向一侧,致使大脚趾处会形成一个大包,即拇囊炎,将来一走路就会有疼痛的感觉。

    塑身内衣慎重选择

    赵小姐买了一套美体塑身内衣,刚开始穿的时候,她只是感觉有点紧、胸闷,特别是腰部勒得太紧,穿了两个月,还有浑身瘙痒的感觉,去医院检查,发现患了接触性皮炎和阴道炎。

    北京朝阳医院皮肤科何炎玲主任指出,夏天出汗比较多,如果内衣透气性不好,贴在身上,对皮肤会有很大影响,而内衣不干净,皮肤就会出现一些相应的病变。

    有些化纤材料制成的塑身内衣对人体是有害的,尤其是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接触这些化纤衣服,会产生一种过敏反应,形成过敏性的皮肤炎症,这就叫做接触性皮炎。严重的情况病人还会产生灼热感,由于皮肤受到损伤,表面失去对外界的抵抗力,容易激发一些细菌感染,造成较严重的后果。
, 百拇医药
    同时,女性的腹部有很多重要脏器,如子宫、卵巢、肠、胃等,长时间穿塑身衣会影响身体的自由活动,使肌肉紧绷,从而使腹部的血液供应受到限制,腹腔器官供氧不足。如果腹腔一天8小时处在缺氧的情况下,子宫、卵巢的生理功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塑身内衣紧绷在身上既影响了正常的汗液排泄和血液循环,还会使女性阴部的分泌物聚积,引起外阴炎。紧身内衣尤其是内裤会对外生殖器、腹股沟、会阴区的皮肤都有影响。另外还可能引起盆腔炎、阴道炎等疾病。

    单肩短带挎包易患肩周炎

    时下各种单肩短带挎包迅速成为女孩们的新宠。但爱美的女孩们可能不知道这种外表看起来漂亮、时尚的单肩短带挎包,不但会使你容易患上肩周炎,而且还可能给你带来驼背。如果女孩子长期背用单肩短带挎包将有害身体。

    骨科刘洪旺大夫说,在背这种单肩短带挎包时,挎包带很容易下滑,所以女孩们经常要不自觉地抬高肩膀以稳住挎包带。这种姿势使肩部肌肉长期处于收缩状态,引起肩背酸痛。背单肩挎包时间长了就容易形成脊柱侧弯,常背包那个肩关节也易形成肌肉的劳损。特别是小孩,单肩背包特别容易形成功能性的脊柱侧弯,将来就是一侧肩高一侧肩低,使整体身形受到影响。
, 百拇医药
    露脐装易让肚脐“受风”

    唐小姐身材苗条,入夏以来喜欢穿露脐装,但是近日来总是肚子疼,在公司里也是捂着肚子直不起腰来,开始以为是吃坏了肚子,后来吃了一段时间药仍然不见效便去医院检查,才得知由于穿露脐装,每天在空调强劲的环境下时间久了,使肚脐受了风。

    北京宣武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曹涛指出,由于年轻人体质偏瘦,脐部无脂肪组织,皮肤、筋膜和腹膜直接相连,寒气、湿气容易从脐部进入体内。现在的白领阶层,工作场所均是空调环境,如此寒气逼人,肚脐岂能不受凉?如果又赶上月经期,其本身的机体免疫能力下降,再把肚脐露出来受凉,时间长了会引起痛经、经期延长、月经不调等妇科病。有些孕妇在怀孕早期穿露脐装,长期处于冷刺激的环境中会使宫腔内的血流减少,引起胎儿血液循环下降,容易导致流产。

    安全脱毛夏日升级

    为了穿吊带装、无袖夏装,体毛浓密的女性朋友又在忙活着脱毛,各种脱毛方法竞相露面,而一些女性盲目听信广告或者自己在家脱毛不慎导致了很多遗憾。
, 百拇医药
    皮肤科何炎玲主任说,去除多余体毛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脱毛方法,很多女性自己用刀片刮汗毛,由于腋下有皱褶,极其容易刮伤。刮伤后由于通风、透气不好,会引起感染。脱毛最好来医院进行激光美容脱毛,这样比较安全有效。

    脱毛手术卫生方面要求必须严格,所有器械要经过认真消毒,否则许多传染病尤其是血液传播的疾病就会难以控制。其次,皮肤脱毛后,尤其是拔掉以后,很容易发生炎症。此外,在做脱毛之前,还应先做检查,看是否为斑痕体质,如果是,则不适宜进行脱毛。自己在家脱毛要注意不要损伤周围的组织,如果损伤汗腺导管,使汗腺排泄不畅,感觉肯定不舒服。而脱毛膏容易破坏周围组织,引起过敏,轻微反应是红斑、发痒,严重的则是皮肤糜烂坏掉,表皮剥蚀。

    (王晓鸥 摘编自《北京娱乐信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