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95
全国首例 世界第三例 北京医院成功为“镜面人”进行肝移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日 中华女性网
     “镜面人”胡安水手术后刚刚一周,就已经能够正常生活了。北京医院7月22日为他做了“肝移植手术”,这是国内首例为肝内外胆管多发结石的“镜面人”患者成功实施的“肝脏移植手术”,此前在世界上也只有两例。当记者在7月29日看到他时,他的新肝工作良好,胆红素等身体的各项指标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镜面人”又称“镜子人”,医学上称为内脏反位,即心脏、肝脏、脾脏等位置与正常人是相反的,据介绍,这类患者极为罕见,发病率为百万分之一。当然,更为罕见的是“镜面人”患病后需要肝移植,反向的解剖位置接受正向器官,如同右手套进左手手套,从空间位置到血管走向均错位,再加上患者本身患终末期肝胆疾病、凝血机制极差等情况,预示着手术的高难度。

    家住山东的胡安水今年45岁,他8年前被确诊为内脏反位和肝内外胆管多发结石。老胡先后求治于济南、北京等十余家大医院,花钱无数但疗效不佳。他听说北京医院普通外科韦军民主任医术精湛、先后成功救治过多位肝脏衰竭患者,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了北京医院。

    老胡到医院的时候,皮肤黄疸,体内胆红素上升到正常人的10倍,肝硬化,无静脉高压,脾功能亢进,严重的腹水使他无法正常行动,凝血机制仅为正常人的一半,那时,他已经三周不能进食了。据韦军民主任介绍,当时病人奄奄一息,生命随时面临危险。

    韦主任带着他的一班人马,通过查阅国内外文献,提出“反治反”方案,即移植的新肝顺时针旋转45度,以适应左上腹的“新家”,避免新肝扭曲。手术中,北京医院动用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设备,由各有关科室临时组成的手术组协同作战,其中包括8位医生,5名护士和4位麻醉师等二十余人,手术进行了7个小时。(张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