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7812
中医中的几例心理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日 中医药论坛
     “以情胜情”得安康

    相传有这么一个有趣的故事,叫“傅山的药引子──煮不软的石头”。说的是:李小牛入赘到粉莲家,小俩口日子过得不错,堪称恩爱夫妻。一天李小牛因入赘受人奚落,回家跟自己媳妇发泄了几句。粉莲越想越伤心,抽泣了一夜后就病倒床上,有气无力,饮食不进,竟一卧不起。

    这下急坏了丈夫,听人指点,李小牛起早赶路,向清代著名妇科医师傅青主求治。傅青主问清病情后笑道:“这个病,不见病人也能治,只是眼下药不齐,不过你可先把药引子准备好。你回家的路上,有条石沟,你走到石沟中间,然后往右走七步,那里有一个鸡蛋大的黑石头,你把石蛋拣回去,先武火后文火煎熬,随时添加水,不能停火,也不能离人,直到石头煮软了,就来我这里取药。”

    李小牛按照傅先生的嘱咐,果然找到了黑石蛋,心里真是欢喜若狂:“人说傅先生通神,果然名不虚传。”他回家便日夜煮个不停,眼睛熬得通红,却也毫无倦意。粉莲见比情景,心中十分感激,不禁转恨为爱。她心疼丈夫,主动下床代小牛煮石蛋,并让小牛去问问傅先生“多久才能将石头煮软”。

    傅青主听完,笑着对李小牛说:“你回去吧,她的病已经好了。”李小牛迷惑不解,傅先生解释说:“你媳妇的病在一个‘气’字上,由于你为她的病尽心尽力,气由你身上起也由你身上消了。”这正是:“看似荒唐不荒唐,其中自有秘密藏。石头虽然煮不软,以情胜情得安康。”, 百拇医药( 寿宏堂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