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妙招
编号:10700149
炎热天气 说说清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日 每日新报
     天气热时人是否容易“上火”?中医认为上火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

    身体感到不舒服时,有些人经常会用“上火”这词来形容:眼睛红肿、口角糜烂,说是上火;尿黄、牙齿痛,也说是上火。上火,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中医认为“火”的病理可分虚实两大类,常见的上火症状有心火和肝火两种。

    如何清肝火睡眠不够或是睡眠品质不好,也会造成肝火上升。预防肝火上升或是要清肝火,中医常用夏枯草、桑叶、菊花或金银花、茵陈调治,效果不错。方法如下:

    1、夏枯草12克、桑叶10克、菊花10克(1至2人分):将夏枯草、桑叶加入适量的水浸泡半小时后煮半小时,最后加入菊花煮3分钟,即可代茶饮。可用冰糖或蜂蜜调味。

    2、金银花15克、茵陈15克:将金银花、茵陈加入适量的水浸泡半小时后煮半小时,即可代茶饮。可用红糖或蜂蜜调味。

    但用药要分清虚火实火,不可盲目服用清热解毒类药品的。

    健康帖士:用药要分清虚火实火

    另外,中医也认为,养肝可多吃猪肝或鸡肝,尤其是那些看东西经常模模糊糊,用神太多者。

    如何清心火要预防心火上升或是要清心火,有些食物也可做食疗,具有清心润燥的作用。方法如下:

    鸭梨2至3个、豆腐1块、鸡蛋2个、盐适量。

    ·鸭梨去皮、去心,并切成小块或片。

    ·豆腐切成小块,鸡蛋打散成蛋液。

    ·将鸭梨、豆腐加入适量的水煮滚10分钟后,加入蛋液待滚就可。

    此外,心火旺者可常喝竹叶、甘草、灯心草、生地、麦冬煮成的茶饮,具有清心泻火的作用。虚火上升的人可常喝百合、银耳、玉竹煮的甜汤,具有清心养阴的作用。

    夏季健康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