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883
八月一日:计生系统全面参与艾滋病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4日 新浪.伊人风采
8月1日(周日)《计生系统全面参与艾滋病预防》,嘉宾:李冬莉--中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李冬莉博士。
     8月1日(周日)《计生系统全面参与艾滋病预防》

    嘉宾:李冬莉--中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李冬莉博士。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好,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是计生系统全面参与艾滋病预防,我们今天的嘉宾是中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李冬莉博士。也希望各位网民能积极参与到我们今

    天晚上的讨论中来,那么开始我们今天晚上的讨论,首先请李老师跟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您平时研究的方向。

    李冬莉:就是研究艾滋病,我们是国家的计划生育系统,我们在艾滋病方面,我们的能力在预防。艾滋病需要跨学科的研究,既要有生物医学的研究,也要有社会科学的研究,对社会行为进行研究,就需要有社会科学的参与,从政府讲,就是多个角度去干预这个事才能做到,这是全世界普遍的经验。

    主持人:计生系统都包括哪些部门呢?

    李冬莉:大家知道计划生育是我们中国的基本国策,这是由我们的国情决定的,为了解决中国的人口问题,人口和资源、人口和土地、人口和环境的协调关系,在以往的30年中,国家、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到目前为止,建立成了一个比较完善、覆盖面非常广,覆盖到全部国土,深入到城乡每一个社区的一个现成的已有的服务网络,这个就是说,它和共青团组织妇女组织也有一些区别,一方面它擅长做群众和社会工作,因为计划生育要有大量的说服教育,改变人们的生育观念,不要重男轻女,提高妇女地位,要有一些这样的活动,另外就是说,他还是一种技术服务,就是说,国家因为要执行基本国策,计划生育系统在以往的30年中,向全国的每一对夫妇提供避孕和生殖健康方面的服务,他就有能力为每一个人提供预防知识,另外这里有一个概念,必须先要搞清楚,什么叫预防,我们现在都讲艾滋病工作是预防为主,我们中长期规划,中央领导人都强调这一点,那么预防为主,预防的概念是什么,预防要做什么?就是让社会对艾滋病所有的人都要明白,这时艾滋病就控制住了,目前为止,我们国家非常差,这有非常多的原因,首先我们的文盲率是非常高的,首先我们还没有做到把预防信息做到让每一个人能听懂,就是说我们现在宣传方法上还要不断的改进和摸索,另外社会的一些边缘群体,你就到不了他那,就是给你隔绝,种种的原因,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少数民族的感染率比汉族要高好几倍,就按我们国家整体的感染病例里的统计,我们少数民族人口占到总人口的8%,但是它现有的感染的病例里,少数民族占到36%,所以他的感染的比例和实际占总人口中的比例是相差很多的,这是什么原因呢,就是我们现在的预防知识主要还是用汉语,少数民族语言没有做出来,宣传方式、宣传的手段起码是在少数民族地区也还没有覆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3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