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7029
双鹤药业低调涉足医院药房 联手北大医院开新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8.05
     京城医药界的两大名牌——双鹤药业和北大医院近日悄然联姻,合作开设了一家社会药房。记者日前来到北大医院时发现,原工程部的几间临街办公室已经被改造得焕然一新,并且挂上了“双鹤康友大药房”的招牌。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两大企业走到一起?合作药店的经营状况如何?记者随即进行了采访。 日营业额3000元

    合作药房未获消费者青睐


    虽然康友大药房门前打出了特价促销的广告,但是当记者3日上午9点走入药店时,发现只有两三名顾客在挑选药品。这种冷清的状况在记者停留的30分钟内一直没有改变。此时,与之相隔一条马路的京隆堂平价大药房内,早已是人声鼎沸,几乎像超市一样热闹。而北大医院的门诊药房前也已经排起了长队。

    据熟悉康友大药房的一位内部人士讲,目前药店的经营状况非常一般,10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平均每天销售收入仅有3000多元。如果照此计算,按照业内平均30%的毛利,一个月下来支付3万元的房租都很勉强,还不算药店13名员工的工资。
, http://www.100md.com
    康友大药房为何敌不过两位邻居?记者观察发现,与京隆堂相比缺乏价格优势,与北大医院相比又不具有政策优势,这是康友目前处境尴尬的直接原因。

    据了解,康友大药房的药品价格分为三种:零售价、会员价、中标零售价。其中,会员价基本上是在国家核定零售价基础上9折销售;而中标零售价基本介于零售价与会员价之间。店员告诉记者,顾客只需缴纳5元成本费就可以办一张会员卡,享受会员优惠价格。而中标零售价一般针对拿着医院处方前来购药的患者。而在一条马路之隔的京隆堂平价大药房,同样是5元办一张会员卡,优惠的幅度则普遍在15%以上,有些甚至达到30%,以至于有的顾客专程从郊区赶来购买便宜药。

    根据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有关规定,只有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或是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才可以报销。在这一点上,康友药店显然同北大医院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尽管它的价格略有优势。在北大医院药房外,刚刚拿完药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从医院拿药将来可以通过医保报销,到药店买药要花自己的钱,所以当然会从医院拿药。”另一位患者则表示,医生开的药,医院药房基本上都有,如果到其他药店不一定都能买到,万一没有还得重新回到医院拿药,反而增加了麻烦,所以看完病一般都直接从医院拿药。
, 百拇医药
    北大医院

    欲借托管探索医药分家


    作为一家三甲大医院,北大医院为什么要参与开办社会药房?记者采访了具体操办此事的北大医院产业办李兰宾副主任。

    李兰宾告诉记者,开办社会药房主要是为了落实国家医疗体制改革政策,探索医药分开的途径。据他透露,作为医院的三产,他们原本打算自己开办一家药店,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营业执照一直没有拿下来。而非常凑巧的是,与医院一直合作良好的双鹤药业也正打算在医院附近开一家药店,于是双方一拍即合:由医院负责提供经营场所,双鹤药业负责具体经营,医院派两个人协助双鹤进行管理。

    据介绍,康友大药房的定位是自费药房,主要针对的是不需要医保报销的自费人群,因此在经营的品种上与医院药房有个相互补充:公费报销的品种较少,自费药比较多。“很多长期病号知道自己应该吃什么药,如果他们没有参加医保,或是药品本身属于自费范畴,就会选择到药店购药。我们面对的主要是这部分人群。此外还有不少附近居民前来购药。”
, 百拇医药
    李兰宾认为,由于药店就位于北大医院,因此无形中增加了患者对于药店的信任感。同时,社会药店在价格、服务等方面的灵活性也给前来医院的患者带来了方便。他表示,目前药店开业才1个多月,尚处于磨合阶段,还需要一段时间来逐步成长。

    作为北大医院派驻药店的两名工作人员之一,李兰宾表示将会认真学习和积累社会药店经营方面的经验。他透露,为了让利消费者,康友药房的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下调,目前此事正在协商之中。

    双鹤药业

    低调进军医院药房


    据业内人士分析,双鹤此举的目的非常明显:凭借康友大药房进军医院药品零售市场。据了解,我国药品市场80%的份额在医院,零售药店只占20%。近年来风起云涌的平价浪潮其实只是在争夺那小小的20%市场。在经历了一场场残酷的价格战之后,很多药店终于发现,与其在这个狭小的战场上拼个你死我活,不如把目光投向医院药品市场这个更大的“蛋糕”上。于是,药店傍着医院开,公开同医院争夺处方,成为继价格战之后药品零售市场的一股新热潮。
, 百拇医药
    在北京,“京隆堂”大药房开在了北大医院的马路对面;“百姓阳光”大药房则与健宫医院只隔一栋楼。在济南,“老百姓”大药房槐荫店与槐荫区人民医院仅200多米。在广州,“保利·祝福您”大药房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仅隔100米,与广医二院距离500米。

    平价药店不仅纷纷开到了医院门口,还“明目张胆”地与医院争夺客源。“京隆堂”大药房在显著位置贴出告示:持医院处方购药,报销2元挂号费。“康友”大药房也为持方购药推出了中标零售价。“老百姓”在济南开业伊始,就推出“一张处方返还5元”的活动,“保利·祝福您”更由于争夺处方与中山二院发生冲突。

    作为主角之一的双鹤药业一直对合作药房一事极为低调。双鹤大药房总部的一位姓李的女士对记者表示,根据集团领导的指示,他们不接受任何关于此事的采访。当记者追问原因时,这位女士委婉地表示,我国医药市场受政策影响非常大,合作药房尚处于起步阶段,今后会如何发展,这种模式能否得到认可,目前都是未知数,因此不希望过于声张。J083商报记者 徐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