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744942
中外老年新潮保健法(之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05
     雨跑

    经常慢跑,使人元气畅达、百脉疏通、养心宁神,而绵绵雨中慢跑更会令人有一种清新、流畅、惬意的感觉。在美国,许多中老年人都热衷于此运动。

    据有关专家研究认为,细雨中慢跑有许多晴天慢跑无法比拟的保健作用。一场毛毛细雨,不仅可使树更青、草更绿、路更洁,而且能消除尘埃,让空气更干净、更清新。另外,雨前阳光照射和细雨滴洒时产生的大量负离子作为“空气维生素”,能松弛神经,降低血压,加强新陈代谢。

    运动专家指出,雨中慢跑不仅能健身强体,还是一种很好的健脑活动,有利于大脑由紧张趋向平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心理和精神的调节。无遮盖地在细雨中慢跑,接受雨水淋浴按摩,更令人身心皆振,耳目一新,疲劳及郁闷顿消,还能促进机体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对于预防感冒、增强自身抵抗力等大有裨益。

    足跟行走

    中医学认为,人衰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肾气虚衰。走路时若能多用脚后跟,就能刺激足少阴肾经穴位,除病延寿。

    具体可做如下练习:

    1.前进和倒走法 身体自然直立,头端正,下颊内收,目平视,上体稍前倾,臀部微翘,两脚成平夹角90度外展,两脚脚尖翘起,直膝,向前迈进或向后倒走,两臂自由随之摆动。

    2.前进后退法 即进**二。动作要求和要点与前相同,向前走三步后退两步,也可左右走或前后左右走。此法于室内、室外均可进行。

    3.脚跟走路与散步相结合锻炼法 脚跟走路与散步交替进行,更能调节情绪,提高锻炼效果。

    (青 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