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962
何谓“49岁现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05
     2002年北京市生命统计的结果表明,过去10年里40~49岁年龄段的死亡率上升得最快;英国医生对1000多名高血压患者进行了近30年的追踪观察,发现40~49岁年龄组的死亡率是正常人口死亡率的4.91倍;50~59岁年龄组是2.2倍……

    社会研究发现,在一些知识分子集中的研究所、文化单位、大中学校,都有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许多早些年退休的六七十岁甚至80岁的老知识分子还健在,而在职的49岁左右的中年人却已有许多早卒了。这就是可悲的“49岁现象”。

    社会学研究专家认为,49岁左右年龄段的这一代人大多数在长身体的时候遭遇了“三年自然灾害”,身体基础普遍不好。再加上十年动乱这一特殊的经历,使他们中的一些人观念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勤俭持家”等还占有重要的位置。因此,一方面,他们在工作上和生活中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凡事都要亲自过问,力求完美;另一方面,在生活上又对自己过于苛刻,不懂得(或是不舍得)利用已有的条件减轻自己的负担,“单位一把手,家里一把手”。不会科学地、有效地安排工作、社会、家庭、健康之间的关系,一味拼命地工作,开夜车是常有的事,不注意劳逸结合,家庭生活负担也重,结果出现了可悲的“49岁现象”。
, 百拇医药
    在为“49岁现象”深感痛惜的同时,社会学专家呼吁:“中年人,你该变一变生活观念了,注意呵护自己的身体”。

    专家、研究人员认为,近些年来,中年科技人员、知识分子、企业管理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中年人应当利用现有的条件改善自己的家庭、生活条件,从而有效地、健康地做好工作。工作上要学会科学统筹,注意劳逸结合,不能一味地开夜班;生活中可以雇请保姆或钟点工打理家务,而不是事事亲力亲为。这不仅对工作、家庭、生活有好处,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此外,中年人应当改变自己的陈旧观念,该消费时就消费,特别是对健康要舍得投入。俗话说“千金难买健康”。只有身体健康了,才能更多地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多做贡献。所以,为自己的健康消费,也就是为社会、为国家的发展进行投资。

    可喜的是,已经有一些中年知识分子逐步认识到了“49岁现象”的问题。他们及时抛弃了旧观念,使自己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更加合理的安排,使他们得以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取得了更大的成就。同时,他们也认识到雇用一个保姆,社会就多了一个就业岗位,为社会又多做了一份贡献。
, 百拇医药
    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出了中年人关爱自己的七大法宝。

    (1)改变观念,放弃事事亲力亲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减轻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负担。

    (2)保持乐观开朗的心境。

    (3)改掉吸烟及其他不良生活习惯。

    (4)生活有规律,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休息时尽量放松,多听听音乐,多参加户外休闲或体育活动,对松弛紧张的神经也有好处。

    (5)经常参加太极拳、书法、钓鱼等有益运动,提高神经的调节能力,提高身体素质,抵御不良精神因素的刺激。

    (6)饮食上注意营养的补充,为机体储备充足的能量,注意营养的全面性和均衡性,同时食用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以高蛋白、高维生素和富含矿物质的易消化饮食为宜,避免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

    (7)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养生健身的中成药等。

    (李亚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