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884
为啥找不到爱的感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05
     明心编辑:

    我今年29岁,从21岁起我便开始恋爱,先后有过十多个女友。刚开始恋爱时我对追女孩子特有兴趣,并且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越是不理我的女孩,我对其越是喜欢。可一旦人家答应和我好了,我就变得满不在乎了。天天在一起反而感到烦了,最后的结局就是分手。过一段时间,感觉无聊了,就又想再找个女友,可是在一起同居一段时间后,又烦了。我现在好像是找不到爱的感觉了,爱对于我就像丢失了一样。我觉得很迷惘,为什么会这样?我该怎么办? 读者:邢春

    邢春读者:

    对于爱,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的理解和说法。走向婚姻的爱其实可以分成三个层面:生理层面、心理层面和社会层面。生理层面对应的爱,表现为性,也就是个体内在的激情,这首先是人们追求婚姻的一个重要动力;心理层面对应的爱,表现为狭义的爱和情,它是一种心理上的依赖感,同时也是一种需求感,是一种亲昵之情;社会层面对应的爱,则表现为婚姻,是一种对对方的承诺感和责任感,是一种对家的体验感。

    你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反省一下自己的行为,你有没有表现得很有爱的成熟感呢?是不是从心理认知到行为表现都体现出你是个懂得爱的人呢?当你不成熟的时候,你也许只能吸引不成熟者;当你不完美时,你的感情也许会有缺憾。现在,阅历和经验让你比以前更成熟了,你对爱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要求,这也许正是你成长的一个契机。当你找不到爱的感觉,或许更确切的表现为,你以你常有的生活方式、在你经常的社交人群中已经难以找到爱的感觉了。但是,换一种行为和生活方式,换一种社交环境,或许你会有一些不同以往的新感受。其实当你了解了爱的三个层面,对于生理性的爱的神秘打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应该把爱的砝码放在爱的心理层面和社会层面,只有这样,才能激发起对婚姻的热情。

    人的需要是不断发展的,低层次的爱迟早要被更高层次的爱的需要所淘汰。如果在低水平上沉溺太久,会对个体的心态造成负面影响,比如对异性有以偏概全的不恰当的负面看法。这些负面的心态会影响个体获得良好完满的情感满足。所以,对你来说,早日结束目前的生活方式,真正体现自己对婚姻的责任,也许是帮助自己找回爱的感觉的最好办法。 ·明 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