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畸形牙(牙齿发育异常、牙列稀疏、牙列拥挤、地包天)
编号:10744915
矫正牙齿为何有时需拔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05
     进了暑假,不少初中生家长打来电话,想利用假期让孩子尽早开始进行牙俺畸形的矫治,一方面恐怕错过了矫正时机,另一方面也怕整晚了影响高中后阶段的学习。但是有的家长听说可能需要拔牙而有所顾虑、不解。

    家长积极为孩子的牙俺畸形而存在的忧虑意识是值得称赞的,因为牙俺畸形严重影响咀嚼、语言功能及面部美观。绝大多数初中生在12~15岁之间,正是在恒牙列牙俺畸形的最佳时间段内(12~18岁),经过大约两年的矫正和保持期,就不会在占用高中后阶段的学习时间了,及时治疗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恢复咀嚼、语言、颞下颌关节的功能,改善面部美观。

    牙俺畸形时,根据个体情况有相当一部分患者需要拔牙。拔牙的主要目的是:解除拥挤以便有足够的空间而排齐牙列;内收过于前突的前牙,改善不协调的面形;协调上下牙弓。而常见的牙俺畸形是牙列拥挤不齐及牙俺前突,这两种情况下往往需要拔牙而后矫正。至于是否需要拔牙、拔几个牙、拔哪些牙,则需由医生根据临床检查、X线片情况、模型分析等来决定。为了保持牙列的上下牙列协调和两侧对称,最为常见的拔牙模式为拔除4个第一前磨牙(左、右、上、下各一个),由于其功能、作用不太重要,拔除后进行正畸矫治,不会影响牙齿的功能和健康。达到的效果可能是会给孩子带来更多的自信、美丽和快乐,会使他们身心更加健康,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更加愉快地生活。

    (济南市口腔医院 李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