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886
护士应如何应对工作压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05
     护理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护士每时每刻都要与生命打交道,这种高风险的职业使护士时刻都要提高警惕,只要在岗,注意力就必须高度集中,否则出了差错就会侵害病人的利益——身体的或经济的利益。病人的利益受到侵害。单不说护士的良心受到谴责,仅制度的责罚和来自病人及家属的上告就足以让护士吃不消。所以护士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当压力的强度超过护士的心理承受能力,就会损害护士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差、畏难、工作质量粗糙、易激动、冲动。有的护士不得不离开临床一线而从事别的工作。那么,面对压力,护士应如何应对呢?

    1.提高自身素质,加强业务训练,提高业务水平,取得病人的信任。

    2.培养自身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学习心理卫生知识,学会自我调节。

    3.注意休息,保证睡眠。

    4.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和放松训练。

    5.至少交一个知心朋友。这样的朋友可以无话不谈,心与心的碰撞可以把心中的不快淋漓尽致地倾泻出来,以利于缓解心理压力。

    6.承认自己的不足。人无完人,“常在河边走,难免不湿鞋”。承认自己在工作中的确会出现失误,有了失误勇于面对,及时补救,将损失降到最小。

    另外,领导也应关怀理解护士,视情况责罚护士;同事之间应相互提醒补漏,不能相互拆台捅娄子,大家应关系融洽,团结协作。 (邓荣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