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966
黄昏恋也需“感情保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05
     李老师62岁时老伴过世了,本准备独身安度晚年,然而没想到在67岁时他又偷偷“恋爱”了,对方也失去了老伴,比李老师小5岁。

    对于两位老人的“谈情说爱”,李老师的儿女、对方的儿子都反对,亲朋好友也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就在这种较为“吃紧”的氛围中,李老师和他的“恋人”像初恋的年轻人一样执意地交往着。有一回,李老师在儿子的严格监视下来到老年活动室。当儿子见父亲已在棋盘上开战后放心离开时,李老师马上叫人顶替,自己则去找“情人”。

    李老师的“黄昏恋”就是在这既紧张又浪漫的情形下熬过了两个春秋才双双走到一起的。再婚之初,李老师和老伴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婚姻,他俩像新婚小夫妻似的你情我爱地善待对方。

    可是半年后,李老师和老伴之间的摩擦初显端倪。各自几十年来形成的固习一时难以改变,李老师喜爱吃辣,而老伴则偏清淡;李老师衣着不讲究,脏衣服不愿脱下来洗,而老伴却有洁癖,看不惯他的邋遢相……李老师不肯改变自己的“老习惯”,老伴也不放低自己的标准。

    李老师和老伴不自觉中把子女矛盾也搅和进来了。为偏袒自己亲骨肉,李老师和老伴之间曾发生过几次大的矛盾冲突。虽然双方最后妥协了,但都给对方心里留下了极不愉快的印痕。

    再婚已两年多的李老师很想改变自己磕磕碰碰的婚姻,唤回与老伴新婚时光的感觉。一天,李老师试着与老伴进行诚恳的交流。他对老伴说:“咱俩是自觉自愿好上的,如果折腾来折腾去过不好日子,又何必当初呢?”老伴觉得李老师的话很在理,从这以后她开始注意克服自身一些不利于“安定团结”的因素。李老师也不甘落后地大幅度调整自己,用实际行动向老伴靠拢。

    现在,李老师和老伴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感情和好如初了。用李老师的话来说:“夫妻情爱保鲜不只是年轻人的事,老夫老妻也应该让感情常鲜不衰。” (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