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990
暑期——应防“文化休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健康时报》 2004.08.05
     暑期过后,被高校录取的幸运儿就将步入大学的殿堂。然而,他们当中有些人,在到达陌生的地方后,焦虑、失眠、食欲不佳、萎靡不振等一系列症状就会接踵而至,出现文化休克现象。文化休克这个概念,是由世界著名文化人类学家KalveroOberg在1960年首先提出的。他把这一概念界定为“由于失去了自己熟悉的社会交往信号或符号,对于对方的社会符号不熟悉,而在心理上产生的深度焦虑症”。

    一般来说,引发“文化休克”有以下三点原因:

    第一,在异地他乡,自己在原环境中的社会角色发生了改变,造成情绪不稳定。第二,长期形成的文化价值观与新环境中的一些价值观不和谐或相抵触,造成行为上无所适从。第三,如今,大多数中学生属于独生子女,在家里受到百般呵护,到学校后,必须自己张罗衣食住行,很多人难以适从。此外,考入理想的学校是每个学生的期盼,而如愿以偿者并不多,有的是考取的学校满意了,但专业却不尽如人意;有的对专业满意了,对考取的学校却感到遗憾。如此种种,在他们的潜意识中埋下了负面影响的种子。

    如何将文化休克的负面影响降到最小程度呢?首先,充分了解将要就读学校所在地的风俗习惯、地理环境和人文知识。其次,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独立生活的模拟训练,有条件的可以离家到陌生环境中小住几日。第三,增加体育锻炼强度,为入学后参加高强度的军训打好基础。第四,打开社交圈子,踊跃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会活动,以开阔视野,学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摘自7月14日《健康报》徐怀逵/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