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976
喝凉茶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健康时报》 2004.08.05
     夏天天气炎热,尤其是出汗后感到口渴时,人们都想喝上一大杯凉茶,既解渴又解热,痛快无比。其实,夏天喝凉茶是很有讲究的,如方法不对,对健康反而有害。

    不少人认为凉茶就是把茶泡好后放在那儿让茶水长时间自然冷却,有人是上午冲泡下午喝,有人是下午泡茶晚上喝,还有人是头天泡茶第二天才喝,即所谓的隔夜茶。从科学的角度考虑,对于这一类凉茶还是不喝为好。因为浸泡时间过久的凉茶至少有三大缺点:一是长时间浸泡,茶中的茶多酚、氨基酸、维生素、芳香物质、果胶质、糖类等多种成分因自动氧化而降低茶水中的营养。二是茶水中有效成分的减少必然会导致茶水的色香味品质的下降,使原本色香味醇的茶水变得色暗味差,失去饮茶的品尝价值。三是茶水长时间搁置会受到周围环境中微生物的污染。

    那么如何喝到清爽卫生的凉茶呢?方法有二:

    一是事先准备一些凉的白开水,然后现泡稍浓的热茶,再向热的浓茶中加进凉开水变成凉茶。二是茶叶泡好后,把茶具直接放在冷水中冷却,或放在冰箱冷冻室一会儿,这样也会使热茶变成凉茶。夏天喝这样的凉茶,才有益身体健康。(程柱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