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042
中药走向世界要走好头三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健康时报》 2004.08.05
     美国耶鲁大学讲座教授、华裔医学专家郑永齐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药走向世界,要走好头三步。

    第一步,要证明中药对哪些疾病有效。这里面关键是要解决同一药物每一批货的中药配置的均一性问题。第二步,要非常严格地进行临床试验。第三步,要深入研究中药发生作用的机理。

    郑永齐认为,中西医最大的差异,就在于中医基于经验,是从系统生物学的角度全面观察人体,而西医是从分子角度看问题。

    当前,中医西医呈现互相结合的趋势,如中医医师往往按个人望闻问切的结果确定药量多少,现在西医给药也带有个人特点,它是按化学和基因的指标,确定药量多少。西医也知道对于复杂的病症,只针对某些靶点用药可能达不到目的,因而尝试使用多种化合物一起发挥作用。现在,中医方面很多以前不能回答的问题,开始以很严谨的方式进行了解。种种迹象表明,这种研究可以把中医和中药带入现代化。(摘自7月26日《人民日报》武卫政/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