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005
小儿暑热症 护理更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健康时报》 2004.08.05
     小儿夏季热又称“小儿暑热症”,主要发生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季节多集中在6~8月份。其特征是持续发热、口渴、多尿、少汗,起病缓慢,有夜热早凉者,也有早热暮凉者,部分患儿喜欢伏地而卧,主要因1~3岁小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机能不健全,出汗少,不易散热。

    此病病程较长,持续发热症状明显,到气候凉爽或雨后,体温才有所下降,到了秋凉之后,症状可“不药而愈”,有的患儿第二年还会有复发现象。

    因此,加强护理非常重要。要注意居室通风、凉爽,要给小儿穿柔软、宽大的衣服,勤洗澡,勤换衣服和尿布。睡前给患儿用温水洗浴,可以刺激皮肤血管扩张,易于散热,这样可以预防夜间体温过高。对持续发热、口渴的患儿,要及时补充液体,可以让患儿喝一些淡盐凉开水。

    有的患儿会出现体温持续超过40℃,并伴有惊跳、嗜睡,甚至惊厥、昏迷等严重神经系统急性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出现以下情况,如果进行正确的家庭护理,就可减少对小儿的伤害:

    1.小儿因机体散热功能可能发生障碍而发生的头痛、眩晕、疲乏、高热、呼吸脉搏快,可用冰袋敷额头,或温水浸湿毛巾擦拭身体进行物理降温,体温不能骤降至38℃以下,以免出现抽搐。同时,每10分钟测一次,并及时送医院治疗。

    2.小儿因高温蒸发汗液过多,出现大汗淋漓、疲乏、虚脱、四肢冰凉,体温低于正常、血压偏低等,严重者甚至昏迷。应立即脱离高温环境,平卧或将头部放低,可饮用微凉的淡盐水,边做上述急救,边准备送医院治疗。

    3.小儿因烈日曝晒可能发生头晕、头痛、耳鸣、恶心和呕吐,严重者可能出现昏迷和嗜睡。立即将孩子转移至阴凉处,用凉毛巾或凉水袋进行头部降温,一般可很快恢复正常。严重者则要送医院医治。

    (甘雁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