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006
为孩子减少“军费开支”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健康时报》 2004.08.05
     一位同事近日给5岁的儿子买了一辆玩具车,谁知带回家后儿子打开一看,死活不要,嚷着要他补买一辆遥控“坦克”。同事苦笑道:“其实,家里快成‘武器库’了,儿子这样崇尚武力,真担心他变坏。”

    同事的担心,我也有同感。如今在孩子的世界里,各式各样的“军用品”越来越多,玩具有飞机、大炮、军舰、坦克和“变形金刚”、“圣斗士”、形形色色的“超人”等,电视卡通片和电子游戏里也常是刀光剑影、拳脚乱飞、枪炮声隆隆……到处充斥“武力的诱惑”,助长了孩子的好战心理。时下不少家长、老师对有些孩子桀骜不驯、“攻击性强”的行为深感不安,这除了与某些家长对子女的过分溺爱有关外,恐怕跟玩具的不良影响也很有关系。

    当然,我们绝非一味反对孩子玩飞机坦克,不去看有枪战镜头的影视和去玩电子游戏,事实上,适当地让孩子去看看玩玩,不仅能给孩子的生活带来乐趣,而且能开阔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知识,并有助于发展其观察力、想象力、记忆力和创造力。但是如果不加选择地让孩子长期置身于“战争环境”中,则难免会走向反面,至少不利于培养孩子兴趣的广泛性。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做家长的不妨减少点“军费开支”吧。将这部分“投资”用来购买别的趣味性益智玩具,如果有时间、有耐心,可以多陪孩子玩玩,或带孩子去公园、郊外游乐,孩子也会很开心的。(张秀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