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股骨头疾病 > 更多...
编号:10824037
股骨头坏死治疗 我国取得重大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健康时报》 2004.08.05
     该项课题核心成果中成药新品种通络生骨胶囊,日前经有关部门批准为国家级新药,在浙江海正药业成功完成产业化,并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高技术产业中药现代化专项”。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骨科常见病,也是世界性难题。该病常由临床长期使用激素、创伤和饮酒等原因引发。患者髋关节持续疼痛的同时,并发行走困难,直至瘫痪。国际上一直没有找到有效化学药物。

    广州中医药大学与浙江海正药业就特效中药开发展开攻关。经大量临床实验,袁浩教授等专家发现,中药木豆叶可以让患者股骨头内枯死的血管神奇再生。在用高科技发掘改进民间验方的基础上,终于研制成功通络生骨胶囊。

    实验显示,通络生骨胶囊通过改善病变部位的缺血缺氧状态,能使已发生坏死的股骨头内的骨组织、血管修复再生,激活成骨细胞加速生长替代死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应用该药治疗病例6000余例。1至3年随访证明,临床总有效率90%以上,经联机检索,通络生骨胶囊属国内首创。该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对于某些急危重症,不得以大量使用激素抢救患者,但有1/3左右患者随后会发生骨坏死。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的分课题“中西医结合治疗激素相关骨坏死的临床研究”。自去年9月,该院骨科中心收治了51例同类病例。经核磁共振检查,患者股骨头供血明显减少、骨髓水肿和关节腔积液。其中许多患者骨小梁结构发生紊乱,形成囊性病变。

    据骨科中心主任徐林教授介绍,坚持服药6个月后,全部患者反映疼痛症状消失或明显缓解;患者行走距离大为延长;按股骨头坏死的病程发展,一般这个时候会有1/3以上的患者发生股骨头塌陷,而他们均未发生此类现象,早期病人的病程发展被阻断。影像显示有患者的股骨头坏死面积明显缩小。

    专家指出,应用通络生骨胶囊治疗股骨头坏死这一课题,是中西医结合的一次重大突破。它在西药空白的情况下,取得了确切疗效,可以逆转从早期到晚期的病情。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业药师:白骅, http://www.100md.com(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治疗在我国取得重大突破,相关科研成果继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