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2974
“SARS”防治的中医理性之思(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6日
     李致重

    4.内外相因,内因为本

    对于外感的发生,中医始终强调“内外因相互作用而为病”的原则;在内外因的相互关系上,中医更强调“内因为本”的思想。比如《黄帝内经》中“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灵枢•刺法论);“风者,百病之始也,清静则肉腠闭拒,虽有大风苛毒,弗能为害”(素问•生气通天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素问•评热论)……讲的都是这一精神。

    冠状病毒在去年春季时令过度反常的情况下,经过变异,出现了极易形成SARS的致病特点。但是,相同的时令、气候条件下,并非人人皆病。而且不幸发病者,各自的病情也并非人人相同。

    比如,去年的冠状病毒传染性较强,医院成为SARS的高发区,在病区工作的医护人员发病比例显著的高。尽管如此,同一环境下的发病者仍然是少数。

    再如,去年香港医护人员因患SARS而死亡的比例为2%,但全香港SARS的平均死亡率却高达17%。这一事实说明:其一,SARS病房的病毒密度高,医护人员与患者近距离频频接触,令病房成为高危感染区。其二,大部分医护人员可能并非易感体质,这一点与整个人群的情况相同,所以染病之后病情轻,死亡率低。其三,院外的患者不在高危感染区,而其病情重、死亡率高的原因,很可能因为其体质本来属于中医意义上的易感者。

    又如,2004年3-4月间,北京、安徽的数例SARS患者因为存放于实验室的去年的冠状病毒泄漏而染病。虽然去年的病毒致病力较强,确诊病例的病情较重,但是近距离密切接触者未必是去年特殊气候、环境条件下的易感人群,故而被传染的人数相对很少。而1-2月间广东的4例患者因为感染的是今年气候、环境条件下的,与去年病毒相比有一定变异的冠状病毒;其近距离密切接触者也不同于去年特殊气候、环境条件下的易感人群。故诊确病例病情轻,近距离密切接触者无一人被传染。

    上述这些,正是中医“内外因相互作用而为病”,“内因为本”的有力说明。

    5.SARS期间的预防

    基于上述内、外之因,去年SARS流行期间,本人在传媒及许多次座谈、讲座中,反复强调8点。其一,节饮食:少吃膏粱厚味,勿使体内积湿留热太过。其二,慎起居:劳逸适度,勿使阳气烦劳,徒增内热。其三,适寒温:适时增减衣服,减少感冒机会。其四,戒嗔怒:保持心态平静,以免引动内热。其五,多饮水:增强水液代谢,消除体内积热。其六,通大便:防止大便秘结,令湿热秽浊之邪滞留不去。其七,勿温补、宜清凉:力戒乱补之弊,提倡清淡膳食。其八,远病毒、勿染病:配合西医防护,做好个人卫生。

    我深知香港人对药物过分依赖的习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