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2877
“SARS”防治的中医理性之思(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6日
     李致重

    2003年春天SARS肆虐,发病的源头在中国广东省,先后波及到世界32个国家、地区,共有8465人发病,其中94%的患者在中国文化圈之内。今年春季SARS的散在发病,以及禽流感的流行,中国也是主要地区。从去年SARS流行之初本人即明确地意识到:与西医学相比,防治SARS是中医学独到的优势;故参与防治不仅是中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更是世人重新认识中医,以此推进中西医配合的一次机会。

    接连两年病毒性疾病的袭扰,使我国蒙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损失,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今天我们对这些问题进行认真的理性反思,从而得到启示、提升智能,相信由此带来的益处,会远远大于这两次病毒性疾病造成的损失。

    这里仅就SARS的防治问题,从中医角度谈一些个人看法,与医界同仁共同讨论。

    一、SARS的研究正待深入

    SARS的发病虽然过去了,但是医学界关于SARS的深入研究,其实刚刚开始。仅从病名来说,就存有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

    1.“非典”之命名

    从2002年11月第1例SARS在广东佛山发病,到2003年2月在广州蔓延时,“急性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以下简称“非典”)骤然成为举世恐惧的病名。

    “非典”病名,早在20世纪30年代末就有的。当时的“典型性肺炎”,主要指细菌引起的大叶性肺炎和支气管肺炎。而“非典”则指的是细菌以外的病源所导致的肺炎。到了20世纪60年代,“非典”主要指支原体、衣原体引发的肺炎。以后,人们又逐渐把支原体、衣原体、鹦鹉热衣原体、军团菌、贝纳立克次体等病源引发的,使用广谱抗生素对其无明显治疗效果的肺炎,称之为“非典”。可见“非典”在变,由“非典”所对应的“典型性肺炎”的含义也在变。

    这一次命名“非典”之时,因为对病源病毒尚不明确,故有人主张称其为“传染性原因不明性肺炎”。后来,一方面为了强调其急性、传染性的特点;另一方面为避免由“原因不明”而导致人群的恐惧心理,因此将该病称为“非典”。

    疾病的命名,一般均使用名词,以“非典型”与“典型”这类形容词命名,则有欠规范。而且,“典型”界说不定,“非典型”的所指也必然不清。去年的“非典”,到底强调的是病源,是发病,还是病情;从现代医学上如何看待这一疾病与病名,尚须医学家慎思。

    2.“SARS”之命名

    2003年3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将“非典”定义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 从此,以英文词头缩写的“SARS”,便成为全世界通用的与“非典”同义的另一病名。这一定义前面的3个词姑且不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