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战略与政策
编号:10622977
从民间个体中医境遇看现行中医药方针政策的偏颇(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6日 南宁会议
     中国医促会中医药发展研究会 秘书长 袁晖尧教授(100053)

    内蒙古一中蒙医院院长,退休后自办诊所,也遭罚款抄没之厄运。

    浙江一治癌专家,执业40年,愈疾无数,无任何医疗事故,近期被剥夺行医资格。人至晚年、身患疾病,苦不堪言。

    杭州一名老中医,60至70年代,在祖方基础上研制“疏肝消积散”,治疗肝癌、胰腺癌十分有效。曾自愿赴京为陈敏章治胰腺癌,但被拒之门外。35年成果累累,却一直不给职称,考取的执业资格却又被撤消,呕心沥血研制的“二疏散”制剂,也被打成“非法药”。愈是与时俱进,越是丧失了行医权利。积忧成疾,晚景凄凉。

    山东一位中医,多年研制的中药制剂,经国家专利局审批获专利保护后,反被当地医药政打成“非法药品”,处以查封、没收和罚款。

    内蒙一基层中医,救死扶伤几十年,至今无执业资格,但百姓十分认可。他愤然指出在对中医的苛政之下竟把行医看病压抑成了偷偷摸摸的行为。

    山西一名老中医,几十年如一日,总结临床经验研制出治疗肿瘤的特效药剂。经省卫生厅、科委乃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评议,充分肯定并建议申报新药。历经30多年,个人投入30余万元,最后由于按现代科学方法检测结论为无科学依据而告吹……这就是西医化管理与评审对中医成果的扼杀。

    重庆一位西学中的名医,多年对乙肝和艾滋病临床研究并取得重大成果,个人投入50余万元,几经评审并经确切的临床指标证明病毒消除、病人治愈,但此成果报到北京后石沉大海。

    广东某地200多个体中医,被注销合法私医执照后,生活无着。

    湖南一老中医多年为十里八乡看病,其资格和执照近来被注销并处罚款和没收药品。

    宁波三环自然疗法研究所创新的治疗乙肝的三环疗法,被全国十几个省市中西医院认可,十年来治愈乙肝患者无数,至今仍处“非法”地位。发明人裘爱国先生几次上书中央,虽获批复,却无下文。

    湖北农村名老中医1993年经当地卫生局批准的个体诊所执照、执业许可证、药品调剂许可证,最近以换证为由被巧取豪夺。卫生当局对他出示的“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证件不屑一顾,并说那都是些“社会团伙”。执行抄、没、罚的人员说:“法律是划直线的,没有资格证就是非法行医”。

    毕业于上海中医学院函授班的青岛名老中医,行医35年至今仍无行医资格。

    五代名医传人,现在上海部队医院门诊的名老中医,愈病无数、成果累累、多家聘请,却至今无有职称和“合法”执业资格。他大声疾呼:给名老中医和没有职称的世家名医一条生路!照此下去,再过50年名医名药必灭绝。

    湖北一民间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