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E > 耳鸣
编号:11246830
我与耳鸣“和平共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9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2期(总第965期 2004.08.09)
     我今年六十九岁。两年前察觉右耳有点微鸣。以为是感冒引起闭塞,并未在意。哪知随着时间的推移,右耳越鸣越厉害。去医院看医生拍片,也未找到耳鸣的主要病因。给我开了一些药,吃了一段时期的药,毫无收效。白天还好过些,夜里吵得我无法入眠。我精神紧张、焦虑、烦躁。而愈是急躁,耳鸣愈是厉害。

    有天,我在电视《夕阳红》节目收看专家关于耳鸣的专题谈话。说是目前老年性耳鸣无特效良药。并说:耳鸣怎样才算治好了呢?不是不鸣就算好了,而是能与耳鸣“和平共处”就算好了。

    于是,我在求助药物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只能听天由命,选择与耳鸣“和平共处”。

    首先,我每天都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心静自然安。不再去理那让人恼火而又无奈的耳鸣。就当没有这回事。早晚心情愉快地外出散步、跳舞;在家读书报,唱唱歌。有空还写点“豆腐块”文章。总之,我不会让脑子空虚,不然便会“胡思乱想”。

    这样做的结果,我如释重负,精神轻松多了。吃得香,睡得好。听惯了的高频耳鸣声似乎也缓解了许多。

    因此,对待耳鸣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与耳鸣“和平共处”为好。(个人体会,仅供参考), http://www.100md.com(张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