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6831
有毒“织纹螺”的坦白检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9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2期(总第965期 2004.08.09)
     我叫“织纹螺”,就是近日在各地引起食物中毒的要犯——有毒“织纹螺”,我承认自己的罪行,但我不是罪魁祸首,我有冤情申诉。

    我又叫甲锥螺、麦螺、白螺、割香螺。从我的名字人们就可以知道,我本不是人类的敌人,并不对人类构成危害。相反,我的鲜香美味广受人类青睐。

    吃了你为什么会中毒?你带的是什么毒?

    我带的毒是毒性极强的“贝毒”,简单点说,是一种类似“河豚毒素”类的物质。毒素进入人体,主要作用于神经末梢跟肌肉细胞接头的关键部位,阻断了神经与肌肉的冲动传递,让神经不能再向肌肉发号施令了,就是常说的肌肉麻痹了,丧失了收缩能力,人就出现了眼肌、面肌、继之四肢、躯干肌肉,最后是肋间肌、膈肌麻痹。你想想,呼吸肌不能收缩了,人怎么呼吸,如不使用辅助呼吸,必死无疑。我带的毒素很难去除,它具有耐高温的特点,即使经过烹调或把我煮熟吃,仍不能破坏毒素,吃的人照样可以中毒。一般在食用半小时后就开始发病,主要症状是口唇麻木,四肢无力,严重者因呼吸麻痹而导致死亡。目前没有特效解药。

    你带的毒素是怎样制造的?

    我不是制毒者,毒素不是我制造的,这就是我要申诉的。我只不过是贩毒者,只是收集毒素,在我体内储存,还有浓缩毒素的作用。这些我承认。

    那么毒素是谁制造的?

    是“赤潮”制造的,“赤潮”才是真正的大毒枭!赤潮应受到审判!

    前不久,在东南海区我们生殖繁育的地方形成面积很大的赤潮,把大批的鱼鳖虾蟹都罩在下面,我们行动不便的贝类自然更不例外。最初我向上看时,还奇怪蓝天怎么出现了红云?后来才知道那是赤潮染红了海面。说穿了赤潮就是无数的浮游藻类组成的,它们快速增殖,不仅剥夺了海水中的氧气,导致大批海洋生物包括人类养殖生物死亡。更可恶的是,它们当中混有大量的毒藻,能制造毒素。让那些食藻鱼贝生物直接中毒死亡。幸亏我们织纹螺有一种祖传的耐毒本事,吃了毒藻可以不被毒死,而能把毒素蓄积在体内,等到赤潮消散以后,我再把毒素一点点吐出来,变得无毒。却不料,就在我有毒的时候,被人类采捕上市出售,才造成了这次的中毒事件。其实我也是受害者,赤潮才是真正的毒枭祸首!, 百拇医药(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