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557461
中药饮片受困质量标准缺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9日 南方日报
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缺失
     中药饮片受困质量标准缺失,以假乱真、以劣充优现象屡禁不止,但何日出台仍是未知数。

    消息人士透露,4月即开始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发布的《中药饮片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即将结束最后的征求意见期。这意味着,如果一切顺利,坊间一直在呼吁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的制定有望启动。

    据了解,由于没有明确的质量标准,长期以来我国的中药饮片市场上“以花粉当山药、川椒不去目、麻黄常带根”等以假乱真、以劣充优的现象屡禁不止,混乱不规范的市场日益成为困扰中药饮片产销的难题。

    而此次在《办法》征求意见版中,监管的信号非常明确:逐步对中药饮片实施批准文号管理,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发布一年后未取得准入品种批准文号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不得继续生产该品种;两年后,未取得准入品种批准文号的中药饮片,不得继续在市场上流通、销售。违者依照《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这实际上意味着国家将对中药饮片企业的产销实行双轨制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