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中医药防治
编号:10622992
“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讨会发言记录(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9日 中医药发展战略研讨会
     李大夫(山东省新台市村卫生室医生):

    艾滋病是20世纪末被发现并加以命名的疾病,它具有传染性以及难以治愈的特性,成为本世纪医学界的难题,也给人类带来了无穷的灾难。

    艾滋病发病有一定的规律性:早期,四肢乏力,有时卧床不起,饮食减少,逐渐消瘦;中期,四肢无力,呼吸憋闷,卧床不起,面色黑黯,形态消瘦;晚期,失去自理能力,呼吸严重困难,枯瘦如柴,面临近期死亡,可出现突发性的头痛如裂,不辨亲属等症状,6-18天内可能死亡。

    2002年10月,通过党大夫,我来到河南省某县某村诊治艾滋病患者,首先接诊的是该村程氏一家4口。据程自述,他和妻子以及女儿都在1987-1992年间因卖血而感染上艾滋病,而孙子属于母婴传播,其母亲已死于艾滋病。一家4口人中,程妻与小孙子发病最重,当时程妻的艾滋病已完全爆发,卧床不起、呼吸困难、胸闷、四肢无力。特别是呼吸困难比较严重,病情已进入晚期,若不及时治疗,近期面临死亡。在服用我自配的中药汤剂6天后,患者胸闷消失,呼吸基本正常。在服用23天汤药后,症状完全消失。服用中药以前,他们曾从县级有关单位领取免费抗艾滋病毒的药物进行治疗,但效果都很差。程见中药对其妻的疗效非常好,要求再给其孙治疗。当时其孙6岁,身高只有63公分,体重8.5公斤,枯瘦如柴,经本地县医院检查还患有小儿支气管哮喘、鸡胸、心脏病等。当时其发病非常严重,经常处于半昏迷、昏迷状态,甚至出现休克,呼吸极度困难,如不及时治疗,近期就会死亡。其孙在服用我配制的中药15天后,上述症状完全消失,能够上街玩耍,饭量开始增加。

    2003年2月 7日,我带程到北京地坛医院检查,结果病毒载量为110000,2003年3月3日再次带程高及其妻、其女去北京地坛医院检查病毒载量:程为73000,其妻为11000,其女为10000,病毒量均大幅下降。据专家介绍,艾滋病人病毒载量一般在1000000左右,证明停药后 4个月病毒载量在大幅度下降。

    2003年11月2日回访时,程身体良好,体重增加6.5公斤,其妻体重增加11公斤,身体健康,艾滋病在1年中没有复发;其孙身高增加了23厘米,体重增加6.5公斤。

    艾滋病病毒在血液中大量繁殖,一旦发病,很快会感染肺、肾等脏及皮肤、口腔、胃肠等,严重破坏免疫力。由于现在抗艾滋病药物不能完全杀死病毒,所以很快会反弹复发,直至死亡。

    程氏四口当时发病严重,进入晚期,濒临死亡,服用中药后停药1年多来,没有发病,并且身体健康。其孙因是母婴传播,从小就不能正常生长发育,但现在身高、体重有了明显增加,这足以证明其体内的病毒已被抑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