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中医药防治
编号:10622995
中医药完全能解决艾滋病问题――民间中医防治艾滋病调研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9日
     自美国1981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患者至今,艾滋病如洪水猛兽般威胁各国人民。我国艾滋病问题也十分严重。为研究具有5000年历史的中医药到底能否防治艾滋病,课题组成立了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子课题组,先后到河北、河南艾滋病高发区进行了数次调研,并支持一名中医免费为54例患者治疗,以期准确判断中医药的疗效,结果疗效甚好;调研中还发现另几路民间中医疗效也很好。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艾滋病治疗概况

    1.我国艾滋病出现原因

    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最先发现的艾滋病患者是一名外国人。后来陆续发现国人也出现艾滋病。大约有三种情况:

    一种是卖血,多发生于内地。1995年发现卖血者大量出现艾滋病毒携带者,原因是从国外引进了一种高技术:若卖血400毫升,先抽200毫升血,离心后只要血球,血浆又回输给卖血者,再抽200毫升,再离心再回输。一个卖血者往往卖血上百次,每400毫升50元,成为内地贫困农民致富的一种手段。这种情况在我国占主要地位。我们的人民真好,默默忍受着一切,不为国家增添麻烦。

    第二种是吸毒,主要分布于西南边境一带。

    第三种是嫖娼卖淫。主要在经济发达地区。

    2.艾滋病形势严峻

    我国公布的艾滋病毒携带者84万余人。河南省卫生厅公布河南HIV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分别为35000人和11844人。就我们调研,形势可能更为严峻。因为怕受歧视,要保护家人,虽然卖过血也不去检查,只有在发病后才检查。此外,今天暴露的主要是卖血人员,全国输血人更多,尚未普查。

    3.艾滋病防治关爱工作现状

    去年,卫生部开始特别重视艾滋病防治与关爱艾滋病人工作,从国外引进治疗艾滋病药品的生产线(多为专利过期药品),具有了生产去羟肌苷、司他夫定和奈韦拉平等药物的能力,并将药物免费发给重灾区患者。这些药品大约组成5种组方,成为鸡尾酒疗法,系美籍华人何大一先生的发明。药品的发放由各市县各级防疫站负责。现在,接受免费治疗的有5000人。

    河南省在艾滋病关爱方面采取了如下措施:第一,实施五个一工程,即为每个艾滋病村修一条路、一口井、一个艾滋孤儿学校、一个卫生所、一个养老院。第二,每个政府部门包一个重点艾滋病村,派两个人驻村,给艾滋病人送去关爱。全省共38个重点艾滋病村。

    4.艾滋病治疗情况

    目前艾滋病高发区均是按何大一的鸡尾酒疗法,由防疫站负责对愿意检查的人员提供免费抗体阳性检查。结果为阳性者视为艾滋病毒携带者,出现症状后即为艾滋病患者;再检查CD4+细胞等指标,CD4+指标在200-400之间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0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