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信息
编号:10700071
患病 并不都需要休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9日 北京青年报
     人们大都认为,得了病是需要好好休息的。可医学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需要好好休息,有些病长期卧床是不利于康复的。卧床太久添新病

    1.心血管疾病不宜长卧床。心血管体操

    心血管疾病患者卧床休息数小时后尿量会显著增加,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高,使心绞痛、血栓性脉管炎等发生概率明显增加。心血管疾病常在夜间发作,某种程度上是长时间卧床休息引起的继发反应。从临床角度,心力衰竭的患者需要采用坐位来减轻心脏负担,那么其他心血管疾病发作时为什么就一定要保持卧位呢?现代心肌梗死的康复治疗实际上就是从采用坐位开始的。许多患者担心体力活动会导致心肌破裂或加重心脏损害。其实,吃饭、洗脸、刷牙、穿衣、缓慢步行等活动的能量消耗比卧床只增加20%—50%,而科学、适量的运动对心理和精神状态的调节作用,则是被动卧床休息和单纯药物治疗所无法代替的。

    2.呼吸道疾病不宜长卧床。室内湿度低温度高易诱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

    许多人以为呼吸疾病发作时,卧床休息可以减轻呼吸困难。其实卧位时的肺通气和血液灌流比例容易失调,结果是肺泡气体与血液之间的交换受限。同时卧位时横膈的活动受到限制。正是由于这个道理,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往往喜欢采用半卧位或坐位而不是平卧。另外,长期卧床还可导致肺炎的发生率增高。

    3.骨质疏松不宜长卧床。小心!骨质疏松年轻化

    骨骼生长和骨密度取决于施加在骨上的力。这就是为什么水中的鱼骨密度显著低于陆地上哺乳动物的道理。骨骼一旦失去外力作用,就无需坚强的质地,因此出现骨质疏松。中老年人的骨质疏松与缺乏体力活动有密切关系。为此要保持骨质密度,适当地运动极为重要。关节软骨主要依靠承受压力来进行营养物质交换。如果关节长期不承受压力,关节软骨便会发生营养不良,从而造成软骨变性和关节功能障碍。

    [休息“不当”感冒加重] 医生在叮嘱感冒患者时都会说:“多休息,多喝水。”但多数患者记得要多喝水,却对“休息”一词记忆不深。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于是很多人错误地认为体育运动随时都能够增强抵抗力。

    长期卧床还可导致肌肉萎缩和肌力减退。健康人卧床休息一个月,肌纤维横断面积可减少10%-20%,两个月减少50%。肌力降低速率为每周10%-15%,3-5周肌力下降可达50%。其实肌肉还有内在代谢的改变。研究已经表明,卧床休息一天所导致的运动能力减退相当于老年人一年的运动功能衰退量。适当运动对心理和精神状态起调节作用,是被动卧床休息和单纯药物治疗无法替代的。但过分运动也会损害健康,患病后是运动还是制动,需要根据患者病情区别对待。卧床运动七法, 百拇医药( 晓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