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剖宫产
编号:10862015
剖宫产使母乳喂养有点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9日 中华女性网
     母乳喂养的好处已经得到了公认。如果您是一位准妈妈,因为害怕疼痛希望选择剖宫产分娩,您是否想过这样可能会使宝宝母乳喂养受到影响?在近日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英国救助儿童会举办的“国际母乳喂养宣传周”研讨会上,产科、新生儿科专家提醒公众注意,过高的剖宫产率已成为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之一。

    在研讨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根据2002年的统计数据,4个月内婴儿的母乳喂养率城市为48.7%,农村为60.4%,与1996年相比分别下降。而目前的剖宫产率则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20%猛升至50%左右。北京妇产医院产科教授黄醒华说,与自然分娩相比,剖宫产的产妇身体损伤大、恢复慢,术后需要平卧6小时,并使用镇痛泵止痛,2—3天内活动受限制;3天之内不能正常进食而要依靠输液,母亲营养摄入受到影响;再加上剖宫产产妇需要的护理远远多于自然分娩产妇,医护人员忙于护理,指导母乳喂养的工作也可能受到影响。这些因素都会导致产妇早期母乳分泌不足,使她们对母乳喂养的成功缺乏信心;而新生儿如果不能在出生后尽早得到母乳喂养,与母乳喂养新生儿相比体重下降得更多,不得不添加配方乳粉哺喂。

    一些城市的产科医护人员在进行积极探讨,提高剖宫产产妇的母乳喂养率。专家指出,医护人员要尽可能早地使剖宫产新生儿开始吸吮母乳,而且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指导剖宫产产妇,并提供更多的帮助,使她们在平卧时也能以舒适的姿势哺喂孩子。(萧景丹 摘编自《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