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297
遭遇危机 如何帮孩子走出阴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1日 北京娱乐信报
     新闻事件回顾:

    7月20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方庄紫芳园小区一妇女因与丈夫发生矛盾,赌气携3岁左右的女儿,跨上自家15层窗台欲跳楼。

    7月26日上午,在北京铁路中心医院附近,一名患有精神病的男子用一把长约30厘米的西瓜刀将一个5岁男孩劫持长达5个小时。该男子称,要把孩子杀死。

    8月4日上午,一精神病人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幼儿园持刀行凶,砍伤18人。1名儿童死亡,2人重伤,另有15人受伤,其中受害儿童最小的2岁,最大的不过6岁半。

    近日,学龄前儿童受惊吓或者受伤害的事件频频发生,孩子们的心理相对与成年人来讲更加脆弱。当成年人遇到突如其来的灾难、伤害时,也往往会给心灵造成严重的创伤,而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所受到的心理伤害将比成年人更为严重,如不及时调理将会给他们今后的成长留下可怕的阴影。这就需要在遇到灾难事故时,对他们进行的一系列心理疏导活动。

    灾难事故是突发的,而且危害程度深,当事人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遭受打击,往往容易产生绝望、无助、抑郁等心态,最终造成无法弥补的心理创伤。为此记者走访了多位儿童心理和教育专家,请他们来谈谈儿童在受到心灵创伤后应该如何调理和自我保护。

    过度惊吓

    导致孩子心理异常

    通常,碰到自己害怕的事情,孩孩子们在危急时刻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爸爸妈妈,但若是碰到妈妈抱着自己跳楼这样的事,孩子们会作何感想?他们幼小的心灵又将经受多大的摧残?

    安定医院精神卫生保健所吴晓梅大夫说,像妈妈抱着孩子要跳楼这样突如其来的举动,即使对年纪再小的孩子,影响也是相当大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11 字符